漢字手抄報資料:“老”姓的尷尬

老:關於老姓的來源,有兩種不同說法。一說是老姓是由“薩克達”這個滿族姓更改漢姓而來,已經有兩三百年的歷史,“薩克達”的滿語就有“蒼老”的意思。一說是廣東佛山的四大土著姓氏之一,現在該市南海區西南的世老村,村民大多姓老。從一降生,就要被稱為“老X”,即使不太情願也得這么稱呼,“老”字還要跟你一輩子。比如“老同志”、“老小姐”、“老姑娘”。有位名叫“老艷”的女士就深有感觸。

這個姓給她帶來了不少尷尬。以前在單位上班,大家見面都好稱呼,唯獨她不好稱呼。老小姐?不好聽。老姑娘?也不好聽。乾脆叫小老吧,聽著總覺得彆扭。後來,她在漢口順道街做起了生意,當上了經理。“老經理”的稱呼又來了。剛開始,她覺得自己的姓很特別,名字很好記,就印了大量的名片發給客戶。還別說,這個奇怪的名字確實給她帶來了不少回頭客。可漸漸地麻煩就來了,不少人慕名打來電話,總不好開口。“沒見過我的人,總以為我很老,害得我經常在電話里給人家解釋。”後來,老艷決定將名片上的姓改成母親的姓,叫夏艷。這才算消除了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