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手抄報資料:六書的“象形”與“指事”

六書 - 具體內容

一【象形】

象形字“京”

六書之一。字形摹寫實物的形狀,或用比較簡單的線條來摹寫事物的特徵部分。《說文解字•敘》:“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如《牙部》:“牙,壯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皿部》:“皿,飯食之用器也,象形。”

象形字有獨體象形與合體象形之分。合體象形所合之二體,有一體不能單獨成字,有一體可以單獨成字。如“石”,其中“廠”(han四聲)成字,意思是山邊岩石突出覆蓋處;“口”象石塊之形(非口舌字),不成字。王筠說:“石與果一類,本以○象石形,而此形多矣,乃以廠定之。”(《說文釋例•象形》)這說明合體象形的產生是由於區別象形形體的需要,即加上一個表示同類事物的字,使所摹寫的對象能夠確定,不致產生誤解。

“象形造字法“及“象形字”是漢字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奠定了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造字方法的基礎。

二【指事】

指事字“果”

六書之一。也叫“象事”、“處事”。以點畫等象徵性的符號來表明意義。《說文解字•敘》:“指示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指事字在漢字中為數不多,這可能與以符號表意的局限有關。指示字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所謂純指事字,全部用指事性的符號來表示,如一、二、三、四;+(甲骨文“七”字);丨(甲骨文“十”字)等。這類指示字可能是來自原始的刻劃符號。另一類是在象形字的某一部位加上點畫性符號,以表明造字的意圖所在。如“刃”是在刀口處加一點,指明刀刃。“本”是在“木”字下方加上一短畫,指明是樹木的下端,“末”與此相反,指明是樹木的上端。這一類指示字,有些文字學著作稱為合體指事或加體指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