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手抄報:北京地區的垃圾分類

1996年12月15日,

垃圾分類北京西城區大乘巷的居民在民間組織地球村的幫助下,從這天起開始垃圾分類。最初的分類桶是居委會成員用省下的年終獎購置的。分類後的垃圾由居委會聯繫的小販和企業來清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居民們從未中斷。

垃圾分類手抄報:北京地區的垃圾分類

1997年以來,北京的一些市民和學生也行動起來,自發自覺地分類投放和蒐集廢電池,人民大學的青年志願者還幫助京城一家連鎖店設定了廢電池回收箱。北京的一些大學、中國小以及一些退休老人相繼進行垃圾分類嘗試。在中國少年報知心姐姐和一位從德國留學歸來的女博士的幫助下,這些"手拉手地球村"的孩子們還用回收換來的錢建立了一所學校。

1999年4月23日,宣武區白紙坊的建功南里小區社區像過節一樣熱鬧,中國首家垃圾分類回收系統正式啟動。從這天起,居民將改變垃圾混扔的方式而按照有機類,無機類和棄土類分類投放,政府環衛部門改變混運的方式而分類清運,分揀和回收。它意味著在這裡丟失多年的老傳統,終於被揀了回來。

2024年,中國北京在學校、飯店及社區共700多個試點,放置廢品處理機、可將廢品燃燒90%、並將殘渣分解為有機肥。

2024年起,北京開始在全市逐步推行垃圾分類。數據顯示,2024年6月,納入統計的2927個實行垃圾分類的小區,共產生生活垃圾20萬噸,但廚餘垃圾分出量不到實際產生量的10%。

2024年11月18日至12月17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曾公開徵求民意,其中規定,“不遵守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要求的,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對個人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2024年11月18日,正式條例由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其中針對“垃圾不分類將罰款”的條款已刪除。對此,市法制辦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刪除該條款是充分採納了市民的意見。正式條例同時提出:本市按照多排放多付費、少排放少付費,混合垃圾多付費、分類垃圾少付費的原則,逐步建立計量收費、分類計價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具體辦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

2024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提出,逐步建立計量收費、分類計價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但截至目前,具體辦法仍未出台。

2024年5月16日,豐臺區花鄉富錦嘉園社區,垃圾收集點設定了不同顏色的垃圾桶。位於大興黃村的棗園北里,是北京市第一批垃圾分類試點小區,很多人曾到這裡“取經”學習。但是,8月29日,在這個昔日的“明星小區”,多個廚餘垃圾桶里扔著球鞋,其他垃圾桶里堆滿果皮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