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手抄報:垃圾分類產生的效果

垃圾分類手抄報:垃圾分類產生的效果

儘管小區門口放了不同顏色的垃圾桶,但仍然各種垃圾混雜、免費發放的可降解垃圾袋也被用來裝其他垃圾。在北京、杭州等,垃圾分類試點已經推行了14年,卻未見明顯實效,垃圾或隨意堆放或無處堆放,並對生活區域形成圍困態勢。

杭州天子嶺垃圾填埋場,青龍塢山谷間巨大的填埋庫區,十多輛垃圾直運車輛輪流傾倒垃圾,推土和碾壓機械不時在“垃圾山”上穿梭,揮汗如雨的環衛工人正冒著惡臭,協助清潔直運車將散落的固態垃圾和廚餘廢液掃至傾倒平台以下。據了解,1991年天子嶺垃圾填埋場投入使用時標高為30米,層層填埋垃圾至今標高已經超過100米,而165米就是上限。

統計數據顯示,和杭州一樣,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面臨垃圾困局。除縣城之外的600多個城市中,有三分之二的城市處於垃圾包圍之中。全國城市垃圾堆存累計侵占土地超過5億平方米,每年的經濟損失高達300億元。在海南省部分市縣除鄉鎮鎮墟外,大部分自然村垃圾處理均處於放任狀態。廢塑膠袋、塑膠編織袋在農村垃圾中占比最大,即使是五指山腹地的水滿鄉亦可見到塑膠袋隨風掛滿枝頭的景象。據調查資料統計,海南省每日使用塑膠袋約150萬個以上,其中90%以上為不可降解塑膠製品。

中國大陸90%以上可以利用的廢棄物,卻被填埋或焚燒掉。比如每年15億多噸建築垃圾,再生利用的僅有幾千噸,而實現最大利用的提前便是垃圾分類。不過,杭州從2000年便成為垃圾分類試點城市,後來不了了之。2024年3月25日再次啟動垃圾分類試點,將垃圾分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廚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別對應紅色、藍色、綠色以及黃色四種顏色垃圾桶,並免費提供可降解的廚餘垃圾垃圾袋。垃圾分類已經覆蓋了杭州98%的生活小區,一年93萬噸垃圾進入可回收渠道,但推行情況卻並不樂觀,倒是讓各種顏色的垃圾桶占了風頭。

即使居民分類撿運,但也沒有回收利用的地方。大部分垃圾都有兩個去向,能燒的都送到發電廠焚燒,燒不了的就送到垃圾填埋場,這也就意味著前期居民及運輸環節均做了無用功。經費不足也是垃圾分類工作遲遲不能推行的原因之一。有業內人士算了筆賬,以廣州為例,如果持續3至4年,僅垃圾袋就需14億元,以200人配1名指導員計算,廣州市1800萬人,每年需花費40億元。這樣的投入,即便對於發達城市來說,幾乎也是不可想像的。

環衛部門和一些相關專家提出,要真正使得垃圾分類成為長效機制,不僅要“政府重視,財政投入,科技支撐,文化引領,民眾參與”五手聯動,更需法律、行政、經濟、技術、文化、教育等手段多管齊下,共同推進,以此實現全社會的綠色發展、循環發展、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