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手抄報:法式聖誕大餐

法餐菜式十分豐富,也有地方性,象是中國菜有川菜、粵菜等等。各地的菜式多以地方的出產為特色。諾曼第地方以海產豐富,海鮮菜式便是拿手菜;勃根弟地方盛產葡萄,白葡萄酒及蝸牛菜式便十分出眾(蝸牛是吃葡萄葉長大的,這樣才能長得又肥又壯);法國的西南部皮里格地方和東北部阿爾薩斯則出產美味的鵝肝,南部曼頓地方地處法意接壤之處,菜式便有兩國的綜合風味。

雖然法國各地的菜式各自不同,但有一點卻是相同:以發揮材料的原味為上。材料一定要新鮮,烹飪手法亦不複雜,但菜上澆的汁則格外講究。中餐也用調味汁,但很少象法餐那樣壁壘分明,除了象白斬雞、鹽水鴨等有特殊配料,一般都是色香味俱全地端上餐桌。法餐菜式的調味汁之多,可與正式菜餚相媲美,一些講究禮儀的餐廳,往往會將有關調味汁的說明寫在選單上。菜端上來,調味汁端上來,不要以為所有的調味汁都可以淋在菜餚上。吃肉的時候,常用較稀薄的調味汁,可以直接澆在肉上頭;清淡的海鮮、魚類冷盤,則用美乃滋(Mayonnaise Sauce)或韃韃醬(Tartar Sauce),這些都是淋在一邊沾著吃。萬一粗心大意把味道濃烈的調味醬倒在菜餚上,可能會因為味道太濃而掩蓋了主菜的原味。汁的調配也象菜餚一樣有地方性,象普羅旺斯盛產各式香草,海鮮調味汁便常使用。

因為講究原料的新鮮,吃的季節也十分重要。象夏季吃黑菌,冬季吃野味,而生蚝在冬季至翌年3月份吃才格外美味。

許多中國人不慣於吃西餐,大概覺得正統西餐有較多的禮節,其實不少禮儀著實是為了使人們吃得更舒服愉快。如吃清淡的海鮮或雞肉時,配味色清淡的白葡萄酒,味道濃厚的牛肉配烈性紅葡萄酒,酒的風味與菜餚的滋味相得益彰,這么吃來更覺味美。又如吃牛排,正確的方法是以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壓住牛肉切一口吃一口,切肉時由左邊切起,而不是全切完了再吃。因為牛肉剛出爐時鮮熱的風味才是最好,切一口吃一口才不致於過快地散失了牛排的熱度。

說到吃牛排,這在西餐中卻是有十分的講究。叫牛排時,服務生一定會問:要幾成熟的牛排?牛排生熟,一般分四個階段:Bleu,所謂帶血牛肉,是表面稍有一點焦黃色澤,當中完全是鮮紅的生肉狀態;Rare即三成熟,汁水較多;而五成熟(Medium)的牛肉中心為粉紅色;表面焦黃,而中心已熟個七、八分者,就是所謂七成熟(Medium well)。熟透的牛排為咖啡色乃至焦黃程度,在法國,幾乎沒人會點這種牛排,據說某個名廚甚至會把點全熟牛排的客人請出他的餐廳。生的帶血牛排,汁多而得真正的牛肉原味,但初食者不免望而生畏。其實在半生時,用刀切開所見的粉紅色肉汁,其實並不是血,而是烤肉時滲入的調味風味,只有半生的牛肉有美妙的牛肉原汁,烤的時間越長,肉汁漸漸蒸發,肉質也變得堅韌,鮮美感消失殆盡。但初試者不妨以七成熟開始。

乳酪(Cheese)在法國,是晚餐不可或缺的食物。甜點未上來之前,是乳酪時間,乳酪的品種極多,有一句話說:“一個鄉村一種乳酪”,形態也各異,有軟有硬,因釀法不同而各有其滋味。

至於好抽菸者,最好在甜食用完後再享用,因為法國人認為這會破壞對佳肴的味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