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內容:淺談吸菸對家庭的危害

“吸菸”一個普普通通的字眼,但我要把它當做這篇論文的中心來寫。

如果讓孩子大量吸進二手菸,它的危害比誰都大。哈醫大附屬腫瘤醫院一項針對兒童被動吸菸情況的調查令人擔憂,在隨機訪問的80名少年兒童中,57名孩子在家庭中有被動吸菸史,還有9名孩子在家庭以外的環境中經常被動吸菸,被動吸菸率達到82.5%。2024年國際抗癌聯盟連續第二年將主題定位於兒 童,認為在當今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趨勢下,防癌控癌必須要從娃娃抓起,而第一步就是讓孩子們遠離“二手菸”。

在家庭里吸菸,由於煙霧不容易散掉,其造成的二手菸對家庭其他成員危害特別大。吸菸所散發的煙霧,可分為主流煙(即吸菸者吸入口內的煙)和支流煙(即菸草點燃外冒的煙)。支流煙比通過主流煙所含的菸草燃燒成分更多。其中一氧化碳,支流煙是主流煙的5倍;焦油和菸鹼是3倍;苯並芘是4倍;氨是46倍;亞硝胺是50倍。其他許多有害物質包括有致癌作用的硝酸氨等在支流煙中濃度也比從主流煙中吸入的多。因此,爸爸在家裡吸菸,他大口大口吐著煙霧,加上家裡不通風,經常把我和媽媽嗆得咳嗽,留眼淚。為此,媽媽還和爸爸不開心呢,爸爸為此也挺苦惱的。

我非常反感吸菸,因為爸爸現在老是在晚上咳嗽,有時都把我吵醒了,那聲音 好可怕。為了不吵醒我們,爸爸只要一咳嗽,他就吃鎮咳的藥。現在,我只要聞到香菸味,也會咳嗽起來,咳嗽多了,喉嚨就會痛,直到吃阿奇黴素才好。我有時會看到電視上的健康頻道,裡面的專家講吸菸得癌的事情,我聽了害怕極了,我就會立刻喊爸爸媽媽來看。我給爸爸說吸菸對自己和對家庭的危害,還給爸爸說吸菸浪費了好多的錢,是一點好處都沒有。但是爸爸煙齡太長了,一時半會戒不了,我就想初了很多辦法,比如:沒收香菸;一天只給幾根煙;自己做香菸票,憑煙票來領香菸等等。爸爸也積極配合我,他由原來一天一包香菸到現在的兩天一包香菸。

爸爸告訴我:“戒菸要有很大的毅力,要慢慢來的,不能著急,要不就前功盡棄了,我計畫以後要三天一包香菸……最後就可以戒掉了。”看著爸爸認真的樣子,我心裡想:“爸爸一定要堅持啊,要是你有個三長兩短的,我可要過苦日子了。”

看著爸爸沒有煙抽的痛苦樣,我心裡想:“我以後一定不吸菸,因為它象毒品一樣害人。”所以,我要勸住大家“不要再吸菸了,為了自己,為了家庭,請鼓起勇氣戒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