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內容:吸菸有害健康

在公共汽車站、醫院、商廈等公共場合,我們常會看到如“吸菸有害健康”一類的醒目的字樣。

香菸,是大家最熟悉的,吸菸在當今社會也是一個極為普遍的現象,從年邁的爺爺、奶奶,到十幾歲的青少年,有多少人不迷戀它?可你知道它究竟有多少危害?吸菸就好像在喝“慢性”的毒藥一樣!

科學家證明,香菸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一支香菸中的尼古丁可毒死10隻小白鼠,25支香菸中的尼古丁能毒死一頭壯牛,40~60毫克尼古丁可使人致死。

由此可見香菸中的毒性的是多么強。還時時刻刻損害著人類的健康,引發了以下這些可怕的疾病:

1、肺部疾病:香菸燃燒時釋放38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有害成份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惡英和刺激性煙霧等。焦油對口腔、喉部、氣管、肺部均有損害。菸草煙霧中的焦油沉積在肺部絨毛上,破壞了絨毛的功能,使痰增加,使支氣管發生慢性病變,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肺癌便會產生。

2、心血管疾病:香菸中的一氧化碳使血液中的氧氣含量減少,造成相關的高血壓等疾病。吸菸使冠狀動脈血管收縮,使供備量減少或阻塞,造成心肌梗塞。吸菸可腎上腺素增加,引起心跳加快,心臟負荷加重,影響血液循環而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猝死綜合症,呼吸功能下降、中風。

3、 吸菸致癌:研究發現,吸菸是產生自由基最快最多的方式,每吸一口煙,至少會產生10萬個自由基,從而導致癌症和許多慢性病。

5、 吸菸對智力的危害:吸菸可使人的注意力受到影響。有人認為,吸菸可以提神,消除疲勞、觸發靈感,這都是毫無科學道理的。實驗證明,吸菸嚴重影響人的智力,記憶力,從而降低工作和學習的效率。吸菸有百害而無一利,中國53%的兒童被動吸菸,危害更大,容易患肺炎,支氣管炎,重症哮喘和其它疾病。如果目前吸菸的情況持續下去,兒童的智力發育、吸菸的家庭,個人將會付出極大的代價。

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不要讓家人吸到“二手菸”所以我們應該大聲疾呼:“吸菸危害了大家的健康,請不要再吸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