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內容:戒菸的好處

據科學家們多年的實驗後發現,吸菸者在戒菸後其體內器官會發生一系列有益的變化,其變化大致表現如下:

20分鐘內:血壓降到標準水平;脈搏降到標準速度;手、腳的溫度升到標準體溫。

8小時內:血液中一氧化碳的含量降低到正常水平;血液中氧的含量增至正常水平。

24小時內:心肌梗塞危險性降低。

48小時內:神經末梢的功能逐漸開始恢復;嗅覺和味覺對外界物質敏感性增強。

72小時內:支氣管不再痙攣,呼吸大為舒暢,肺活量增加。

2星期至一個月;血液循環穩定;走路穩而輕;肺功能改善30%。

1至9個月:咳嗽、鼻竇充血、疲勞、氣短等症狀減輕;氣管和支氣管的黏膜上出現新的纖毛,處理粘液的功能增強;痰減少,肺部較乾淨,感染機會減少身體的能量儲備提高;體重可增加2~3公斤。

1年內:冠狀動脈硬化危險減至吸菸者的一半。

5年內:比一般吸菸者(每天一包)的肺癌死亡率下降,即由1.37%降至0.72%,或近於不吸菸者的死亡率;口腔、呼吸道、食管癌發生率降到吸菸者發病率的一半;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幾乎降低到非吸菸者的水平上。

10年內:癌前細胞被健康的細胞代替,肺癌的發生率降至非吸菸者的水平;口腔、呼吸道、食管、膀胱、腎臟、胰腺的癌症發病率明顯下降。

15年內:冠狀動脈硬化的危險與不吸菸者相同。

因此,任何時間戒菸都不算遲,而且最好在出現嚴重健康損害之前戒菸。英國醫生的佇列研究表明:吸菸者如能在35歲以前戒菸,則死於菸草相關疾病的危險性明顯下降,幾乎與不吸菸者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