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黑板報內容:講禮儀

俗話說得好,“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這就是我們中國人民的禮儀。中國是“禮儀之邦”。謙虛禮貌是一個民族文明進步程度的標誌,也是一個國家社會風貌的實際反映,對一個人來說,它反映著這個人的思想、道德狀況和文化教育程度。

正如《孔融讓梨》,他把最小的梨留給了自己,把最大的讓給他的哥哥吃,他這種品質是多么的崇高啊!又如《楊時程門立雪》一文,寫出了楊時懂禮貌的事跡。他有一道題不會做,想去請教老師,可是老師正在睡午覺,同學幾次想去叫醒老師,可都被他攔住了,他說:“老師一定累了,我們要是把他吵醒,那太對不起他了,也太不懂禮貌了。你連這么點都受不了,又怎么學到更多的知識呢?”於是,他們就在門外等。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樣的,在學校里,難免回跟同學發生爭吵、爭鬥。有一次,小明剛要做作業,就發現筆寫不出來了,於是,他就用力地甩,可是,一不小心,把筆里的墨水甩到了前面同學的衣服上。小明想:“哎,如果被他發現了,告訴老師怎么辦呀?”正想到這裡,他突然看見胸前飄動的紅領巾。“對,我是少先隊員,有錯誤就要改正。”於是,他走到前面同學的身邊說:“小紅,對不起,剛才我不小心把筆墨水甩在你身上了,請你原諒我。”“沒關係,回家洗一下就沒事了。”這種精神令人敬佩不已。於是,他們倆都笑了。只要寬容待人,一切矛盾都會隨風飄去。

從中,我體會到了我們要懂禮貌,對父母要恭敬孝順,對老師尊敬愛戴,對兄弟謙讓友愛,對朋友熱情誠懇,無論在學校或家中,都應該講禮儀,從身邊的事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只有這樣,才能把中國的美德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