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黑板報:後現代的“五四”

多少人記得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多少人可知道二十一條不平等條約?又多少人可曾了解在北京******前聚會3000多學生的一幕?

這就是偉大的五四運動。

87年前的今天,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學生代表衝破軍警阻撓,雲集******,他們打出“還我青島”、“收回山東權利”、“拒絕在巴黎和會上籤字”、“廢除二十一條”、“抵制日貨”、“寧肯玉碎,勿為瓦全”等口號,並且要求懲辦交通總長曹汝霖、貨幣局總裁陸宗輿、駐日公使章宗祥,學生遊行隊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並火燒曹宅。

應該坦言,我也不曾了解五四運動,只聞其名,不知其質。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很多人和我一樣。我的家人,也許略有所聞,但幾乎不屑一顧;我的同學,單純到只知道“五四青年節”!其它說不出一二,哪怕是三;我身邊的人,他們不曾提起,不曾教育後代,不曾存為記憶!

穿名牌,吃餐館,住公寓,坐小車——聽pop,玩Hip-hop,學SB.現代年輕人現狀。

而五四精神的核心內容為“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概括地講,就是“徹底地、不妥協地反帝反封建的愛國精神”。

應該為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為了國家的繁榮和富強,前仆後繼,英勇奮鬥,積極進取,勤奮工作。

再翻開史冊,每一頁光輝的史跡無不透視著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古有屈原、伍子胥為了祖國的安危悲痛欲絕,毅然以死殉國;王昭君、文成公主為了祖國的安定,遠嫁他鄉,和異族人生活在一起;張衡、祖沖之刻苦學習,矢志不渝、堅忍不拔、孜孜不倦地開拓進取,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業績。在長征時期,無數熱血青年報著對革命必勝的信念翻雪山,走草地;在抗日戰爭的烽火中,中華兒女住窯洞,吃粗飯,把荒蕪的南泥灣建成“陝北的好江南”;董存瑞捨生炸碉堡,黃繼光以死堵槍眼……

我們與此差了很多很多。雖然我們充其量只是後現代的享受者,但畢竟是“享受”, 希望五四精神升華了的愛國精神可以深入人心啊!

歸結起來,憂國憂民的愛國主義精神,無私奉獻的高度社會責任感,宣傳民主科學的進步精神,追尋時代潮流、把握時代命運的偉大精神將永遠成為中國人的責任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