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電氣火災怎樣撲救?

首先應該先斷電,如有充分的滅火器可供選擇的話可選二氧化碳、泡沫、乾粉都可以。最好用二氧化碳,因為二氧化碳滅火後不會對電氣產生腐蝕,而水跟泡沫都會對電氣產生一定的損傷。如就這兩種選擇,肯定選泡沫了。特別是沒斷電的情況下,用水是絕對錯誤的。

切斷電源。注意不要慌,不能因帶負荷拉隔離開關造成弧光短路擴大事故。操作時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注意安全距離。用1211,乾粉,二氧化碳滅火劑。工作著的電動機應慢速轉動,用噴霧水槍,1211或二氧化碳撲救,不能用黃沙,乾粉。充油設備外部著火且火勢不大,可用二氧化碳,1211。如火勢大,應立即切斷電源,可用水撲救。如果噴油,切斷電源後,放油進儲油坑,坑裡油用沙,泡沫。地面的油不能用水。電纜溝里只能用泡沫覆蓋滅火。

1、及時切斷電源

若僅個別因電器短路起火,可立即關閉電器電源開關,切斷電源。若整個電路燃燒,則必須拉斷總開關,切斷總電源。如果離總開關太遠,來不及拉斷,則應採取果斷措施將遠離燃燒處的電線用正確方法切斷。注意切勿用手或金屬工具直接拉址或剪下,而應站在木凳上用有絕緣柄的鋼絲鉗、斜口鉗等工具剪斷電線。切斷電源後方可用常規的方法滅火,沒有滅火器時可用水澆滅。

2、不能直接用水沖澆電器

電器設備著火後,不能直接用水沖澆。因為水有導電性,進入帶電設備後易引觸電,會降低設備絕緣性能,甚至引起設備爆炸,危及人身安全。

變壓器、油斷路器等充油設備發生火災後,可把水噴成霧狀滅火。因水霧面積大,水珠強小,易吸熱汽化,迅速降低火焰溫度。

3、使用安全的滅火器具

電器設備運行中著火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行撲滅。如果不能迅速斷電,可使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1211滅火機或乾粉滅火器等器材。使用時,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對10kV及以下的設備,該距離不應小於40cm。

注意絕對不能用酸鹼或泡沫滅火器,因其滅火藥液有導電性,手持滅火器的人員會觸電。這種藥液會強烈腐蝕電器設備,且事後不易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