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插座使用不當的11大火災隱患

1、洗手間的插座要安裝防濺盒,避免有水濺如形成斷路。

2、插座被易燃物壓住或粉塵落入造成短路,或安裝在易燃易爆危險場所,插入或拔下插頭時產生火花引起爆炸起火。

3、插頭損壞不及時更換,用裸線頭代替插頭使用,造成短路或火花,引起可燃物起火。

4、一些床頭開關在使用後隨手一放,開關撞擊床架或牆壁而使外絕緣層破損,極有可能造成短路。

5、燈座的工作電壓和工作電流與所使用插座功率不相符,長期過載,一旦溫度過高便引起火災。三雄極光的插座都是16A的超大限流,能夠滿足一切工業和家庭正常用電。其他有些開關一般都是10A限流,當家庭稍微用電功率大些,就會引起火災。

6、平裝口或螺口燈座或多眼插座配用的導線線端絕緣剝露。過長時,裸露部分造成短路;過短時,導體接觸不良,接觸電阻過大、過熱而造成火災。

7、安裝燈座過程中擰轉燈座而使電線絞在一起,或裸露線芯過多,散開後碰到另一端而造成短路起火。

8、開關安裝不當,特別是把開關安裝在可燃物體上,在導線引出處護套被擦傷,使線芯裸露或水汽滲入,造成短路,或開關斷開時產生電弧造成起火。

9、配電板未入盒,保險絲熔斷時會有炙熱的金屬顆粒濺落,使下方可燃物引起燃燒。

10、家庭使用的可燃氣體因管道或閥門泄漏,使可燃氣體與空氣混和後達到爆炸極限時,開、閉沒有消弧裝置的電器開關,就會產生火花,引起火災或爆炸。在此建議買開關要買銀鎳合金的觸點,不要買純銀、鋁合金等,它們的熔點低,易融化,更容易產生電弧。

11、吊燈配用的電源線截面較小而使用功率過大,使導線發熱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