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人員密集場所“逃生要訣”

消防專業人士介紹了人員密集場所發生火災時需要掌握的“逃生要訣”:

——保持冷靜,先觀察火勢,再選擇正確的逃生方式。

——進入公眾聚集場所時,應首先觀察和熟悉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發生火災時,不要驚慌失措,應及時向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方向逃生,疏散時要服從工作人員的疏導和指揮,分流疏散,避免爭先恐後朝一個出口擁擠而堵塞出口。

——要學會利用現場一切可以利用的條件逃生,如將毛巾、衣服用水澆濕作為防煙工具捂住口、鼻;把被褥、窗簾用水澆濕後,堵住門口阻止火勢蔓延,利用繩索或將布匹、床單、地毯、窗簾結繩自救。

——在無路可逃的情況下,應積極尋找避難處所,如到陽台、樓層平頂,發出各種呼救信號並等待救援。

——在逃生過程中要防止中毒,公眾聚集場所有些部位在裝修過程中使用大量的海綿、泡沫塑膠板、纖維等裝飾物,火災發生後會產生大量有毒氣體,在逃生過程中套用水澆濕毛巾或用衣服捂住口鼻,採用低姿行走,以減小煙氣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