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火場逃生五大誤區

誤區一:從進來的原路逃生。這是人們最常見的火災逃生行為。因為大多數建築物內部的道路出口一般不為人們所熟悉,一旦發生火災時,人們總是習慣沿著進來的出入口和樓道進行逃生,當發現此路被封死時,已失去最佳逃生時間。因此,當進入一幢新的大樓或賓館時,一定要對周圍的環境和出入口進行必要的了解,以防萬一。

誤區二:向光亮處逃生。在緊急危險情況下,人們總是向著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這時的火場中,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無忌憚地逞威之處。

誤區三:盲目跟著別人逃生。當人的生命突然面臨危險狀態時,極易因驚惶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斷思維能力,第一反應就是盲目跟著別人逃生。常見的盲目追隨行為有跳窗、跳樓,逃(躲)進廁所、浴室、門角等。克服盲目追隨的方法是平時要多了解與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與逃生知識,避免事到臨頭沒有主見。

誤區四:從高往低處逃生。特別是高層建築一旦失火,人們總是習慣性地認為:只有儘快逃到一層,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盲目朝樓下逃生,可能自投火海。因此,在發生火災時,有條件的可登上房頂或在房間內採取有效的防煙、防火措施後等待救援。

誤區五:冒險跳樓逃生。火災時選擇的逃生路線被大火封死,火勢愈來愈大、煙霧愈來愈濃時,人們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時,人們也不要跳樓、跳窗等,而應另找出路,萬萬不可盲目採取冒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