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冬季防火“七忌”

在冬季,人們在家庭大量用火、用電、用油進行取暖的同時,也增加了火災危險性;再加上冬季天干物燥、風大,是一年中火災多發期,因此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十分重要。市民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忌————生產生活用火不慎。進入冬季,許多家庭空調、火爐等取暖設施的使用頻率較高,稍有不慎易引發火災;這類火災多見於農業生產中,一些農村居民在從事燒荒、漚糞、烤菸等農業生產用火作業時,一旦燃燒失控,就容易引發火災,甚至造成重大火災。

二忌————電氣設備安裝使用不當和家用電器“帶病工作”。電氣線路火災就是指輸配電及用電線路使用、安裝不當,主要是指當電氣線路發生短路、過負荷、接觸不良等故障,引燃周圍可燃物而引發的火災。家用電器火災一類是指使用電爐子、電水壺等電加熱器具時,因使用方法不當或器具本身存在質量問題,引起火災(由電熱毯使用不當引發的火災每年都有發生)。另一類是電視機等家用電器,因使用不當或電器設備內部元器件、線路老化等原因,導致其故障發熱引起的火災。因此,消防部門提醒大家,家用電器出現故障,一定要及時維修,千萬不能讓電器帶“病”工作。

三忌————吸菸。大風天室外吸菸,亂扔菸頭,在一些禁火地點吸菸或躺在床上吸菸等,很容易引發火災事故。

四忌————兒童玩火。家長們往往對孩子防火教育不夠重視,使一些小孩在可燃物較多的地方用明火作遊戲,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煙花爆竹。這些,都有可能引發火災事故。

五忌————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險品不妥。家庭里經常使用和存放的易燃易爆危險品主要是液化石油氣鋼瓶、氣體打火機以及髮膠摩絲等。同時,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城鄉家庭已經購置上了小汽車,不少農村居民家中也購買了農用車、卡車等車輛。於是,液化石油氣、汽油、柴油等危險品的使用和儲存也給一些家庭帶來了火災隱患。

六忌————烘烤衣物。有些人習慣用電暖氣、電爐等取暖設備來烘烤衣物。事實上,這種做法危險性極大,不僅容易烤壞衣物,還容易引發火災事故。

七忌————氣體泄漏。為了保證冬季市內溫度,許多市民將陽台和窗戶進行了密封裝修,這直接造成了市內空氣無法與室外空氣交換。一旦出現煤氣、液化氣泄漏,往往會造成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