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防止火災的措施

就是在火災發生之前,預先防止火源點燃的措施,是一種最根本的防火措施,這種措施是把有起火危險性的物質以及具有點火能量的著火源,有效地、恰當地進行管理使它們無迭造成起火條件。

l)易燃易爆場所如甲類倉庫、氣瓶房、鍋爐房等要害部位嚴禁菸火,人員不得隨便進入。

2)對火災爆炸危險較大的廠房內,應儘量避免明火及焊割作業,最好將檢修的設備或管段拆卸到安全地點檢修。當必須在原地檢修時,必須按照動火的有關規定進行。

3)在積存有可燃氣體或蒸汽的管溝、下水道、深坑、死角等處附近動火時,必須經處理和檢驗,確認無火災危險時,方可按規定動火。

4)火災爆炸危險場所應禁止使用明火烘烤結冰管道設備,宜採用蒸汽、熱水等化冰解堵。

5)對於混合接觸能發生反應而導致自燃的物質,嚴禁混存混運;對於吸水易引起自燃或自然發熱的物質應保持使用貯存環境乾燥;對於容易在空氣中劇烈氧化放熱自燃的物質,應密閉儲存或浸在相適應的中性液體(如水、煤油等沖儲放,避免與空氣接觸。

6)易燃易爆場所必須使用防爆型電氣設備,還應做好電氣設備的維護保養工作

9)易燃易爆場所的操作人員必須穿戴防靜電服裝鞋帽,嚴禁穿釘子鞋、化纖衣物進入,操作中嚴防鐵器撞擊地面。

10)對於有靜電火花產生的火災爆炸危險場所,提高環境濕度,可以有效減少靜電的危害。

11)可燃物的存放必須與高溫器具、設備的表面保持有足夠的防火間距,高溫表面附近不宜堆放可燃物。

12)不能用水撲滅電氣火災,因為水可以導電,容易發生觸電事故;也不能用水撲滅比水輕的油類火災,因為油浮在水面上,反而容易使火勢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