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消防安全的基本要求

消防安全有哪些基本要求?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一、單位安全職責要求是:

開展四個能力建設;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制定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規程,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按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配置消防設施、器材,設定消防安全標誌,並定期組織檢驗、維修,確保完好有效;組織防火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組織進行有針對性的消防演練;對建築消防設施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全面檢測。

二、單位基本情況是:

說明本單位性質,**年開始營業,建築面積**萬平方米,建築層數*層,員工**人。消防組織和消防設施基本情況。

三、如何對火災隱患進行整改(整改火災隱患的要求):

能當場改正的火災隱患,立即整改。對不能當場改正的火災隱患,消防工作歸口管理職能部門或者專兼職消防管理人員應當根據本單位的管理分工,及時將存在的火災隱患向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消防安全責任人報告,提出整改方案。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消防安全責任人應當確定整改的措施、期限以及負責整改的部門、人員,並落實整改資金。在火災隱患未消除之前,落實防範措施,保障消防安全。不能確保消防安全,隨時可能引發火災或者一旦發生火災將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將危險部位停產停業整改。火災隱患整改完畢,負責整改的部門或者人員應當將整改情況記錄報送消防安全責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簽字確認後存檔備查。

四、單位消防安全制度主要包括的內容: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防火巡查、檢查;安全疏散設施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設施、器材維護管理;火災隱患整改;用火、用電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和場所防火防爆;專職和義務消防隊的組織管理;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演練;燃氣和電氣設備的檢查和管理;消防安全工作考評和獎懲等制度。

五、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包括的內容:

提高檢查消除火災隱患的能力,提高撲救初起火災的能力,提高組織人員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傳教育培訓能力。

六、“四懂四會”包括的內容:

懂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懂預防火災的措施,懂滅火方法,懂逃生方法;會報警,會使用消防器材,會撲救初期火災,會組織人員疏散逃生。

七、“第一滅火力量”和“第二滅火力量”的概念:

第一滅火力量是由起火部位附近的當班員工自發組成的,在1分鐘內形成滅火力量。第二滅火力量是由不在起火部位的其他當班員工組成的,火災確認後,在3分鐘內形成滅火力量。

八、“第一滅火力量”和“第二滅火力量”應採取的滅火措施:

第一滅火力量應採取如下措施:火災報警按鈕或電話附近的員工,立即摁下按鈕或撥打電話通知消防控制室或值班人員;消防設施、器材附近的員工,使用消火栓、滅火器等設施器材滅火;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附近的員工,引導人員疏散。

第二滅火力量應採取如下措施:火災確認後,單位消防控制室或單位值班人員能立即啟動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通訊聯絡組按照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要求通知員工趕赴火場,與公安消防隊保持聯絡,向火場指揮員報告火災情況,將火場指揮員的指令下達有關員工;滅火行動組根據火災情況使用本單位的消防設施、器材,撲救初起火災;疏散引導組按分工組織引導現場人員疏散;安全救護組協助搶救、護送受傷人員,阻止無關人員進入火場,維持火場秩序;後勤組負責搶險物資、器材器具的供應及後勤保障。

九、火災隱患是指:

影響人員安全疏散或者滅火救援行動,不能立即改正的;消防設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影響防火滅火功能的;擅自改變防火分區,容易導致火勢蔓延、擴大的;在人員密集場所違反消防安全規定,使用、儲存易燃易爆危險品,不能立即改正的;其他可能增加火災實質危險性或者危害性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