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如何預防火災事故

火是一種自然現象。馴服的火是人類的朋友,它給人們帶來光明和溫暖,推動了人類的文明和社會的進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釀成火災,就會給人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據統計:1997年我國共發生火災14萬多起,傷亡7千多人,而其中有8%的火災是因小孩玩火造成的。可見,了解掌握一些消防知識,減少和預防火災的發生,對同學們來說是多么重要。

(1)玩火

許多同學對火感到新奇,常常背著老師和家長做玩火的遊戲。有的點火燒紙、燒柴草,在野外堆燒廢輪胎、廢塑膠等,還有的在黑暗處燒火柴、彈火柴棍、燃放煙花炮竹,有的在野外燒馬蜂窩……。

然而,幾乎每一種玩法都具有引起火災的危險性。同學們年紀小,缺乏自我保護的能力,所以平時應注意做到:

1.充分認識玩火的危害性和可能帶來的嚴重惡果,無論任何時候都不玩火。

2.打火機、火柴、鞭炮等常常是誘發兒童玩火的物品,平時不要在身上攜帶這些東西。

3.同學間要互相監督、互相提醒。如發現有同學玩火應該立即制止,並報告老師和家長,對他們進行批評教育。

(2)愛護消防設備,保持通道暢通

為預防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防患於未然,人們在許多地方設定了消防設備。這些設備一旦被挪用或損壞,遇上火災,人們就會束手無策。

1.不要搬動、挪用或損壞消火栓、水槍、水帶、滅火器以及專門用於消防的鍬、鎬、鉤、沙箱、提桶等。

2.現代化的商場、賓館、圖書館等許多公共場所的牆上都安裝有紅色火警按鈕,同學們千萬不要隨意按動它。

3.樓梯通道是發生火災時人員脫險逃生的通道,也是搶救火場被困人員的必經之路,務必保持暢通無阻,不要在這些地方存放腳踏車和堆放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