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滅火常識

一、消防栓使用方法?

1、打開消防栓箱。2、延伸水帶。3、轉開止水閥。

二、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

1、將安全梢拉開。2、將皮管朝向火點。3、用力壓下把手,選擇上風位置接近火點將乾粉射入火焰基部。4、息滅後並以水冷卻除煙。

三、當發現燃氣罐閥門失靈並著火時,不要迅速將火撲滅,並進行修理。當發現燃氣罐閥門失靈並著火時,應迅速將罐拖至空曠處任其燃燒,同時報警通知有關部門處理。此時若將火撲滅,會因燃氣大量外泄而發生更大的危險。可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捂蓋,可使燃燒因缺氧而停止。

四、如遇油鍋著火,不可用水撲救!因為油的比重小於水,且不溶於水。如果油鍋起火,用水撲救,會造成鍋內的油外溢或外濺,致使火災面積擴大,造成更為嚴重的損失。

五、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用什麼滅火器撲救?撲救電氣火災時,套用1211或乾粉、二氧化碳滅火器。因為這二種滅火器的滅火藥劑絕緣性能好,不會發生觸電傷人的事故。而泡沫滅火器中的滅火藥劑是導電的。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因為有的滅火劑是導電的,而有的滅火劑雖然不導電,但絕緣性能不是很好,如果電氣起火,未切斷電源就使用滅火劑撲救,很可能會發生觸電傷亡事故。

六、使用乾粉和1211滅火器時,要將噴口對準火焰根部?直接通過使燃燒物停止燃燒來達到滅火的目的。

七、發現火災應迅速撥打火警電話119。一般情況下,發生火災後,報警和救火應當同時進行,因為救火是分秒必爭的事情,早一分鐘報警,消防車早一分鐘到,就能把火災撲滅在初起階段,耽誤了時間,小火就可能釀成大火。而且,火災的發展常常是難以預料的,有時似乎火勢不大,認為自己能夠撲滅,卻由於各種因素,火勢突然擴大,這時才向消防隊報警,就會使滅火工作處於被動狀態。當發生火災,現場只有一個人時,應邊呼救邊處理。如果認為有能力、有把握將初起火災撲滅,而相應的滅火器就地可取,懂得使用,那就應立即把火撲滅。如果認為無能力撲滅這起火災,就應趕快報答,並在報警的路上邊喊邊跑,以便取得民眾的幫助。

八、使用滅火器撲救初起火災,應採用連續噴射的方法常用的手提式滅火器的噴射時間僅有10秒左右,為充分發揮其效能,一般應集中滅火劑連續噴射。

九、室內發生火災不要迅速開門進入撲救房間內門窗關閉時,空氣不流通,室內供氧不足,因此火勢發展緩慢,一般情況下,只有大量的煙霧,卻沒有很高的火焰。如果將門窗打開,新鮮空氣大量進入室內,火勢就會迅速發展。此外,由於空氣的對流作用,火焰會竄出室外,造成火勢蔓延,形成大面積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