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消防責任是什麼?

消防也有責任?是的,小朋友們可能不知道,為了讓我們有一個安全的環境,防火的意識不可無,消防責任不可無!

1、認真貫徹執行消防法規和上級有關消防工作指示,開展防火宣傳,普及消防知識。

2、經常檢查防火安全工作,特別是庫房、商品門面房的安全工作,糾正消防違章,整改火險隱患。

3、管理消防器材設備,特別是對室內消防栓、手提滅火器等要定期檢查,確保各類器材和裝置處於良好狀態。樓梯、通道要時刻保持暢通。

4、物管部負責管理好消防栓與水泵接合器,定期檢查,保持良好狀態。

5、保全部負責管理好視頻監控中心,實行24小時監控。

6、業主與保全部要定人、定時、定措施,組織制訂緊急狀態下的疏散方案。接到火災報警後,在向消防機關準確報警的同時,迅速啟用消防設施進行撲救,並協助消防部門查清火災原因。

7、每間商鋪必須配備一個4公斤以上乾粉滅火器。

8、樓梯走道、出口必須保持暢通無阻,任何人不得占用或封堵,嚴禁在通道上停放車輛和堆放物品。

9、市場內嚴禁經營和貯存煙花爆竹、炸藥、雷管、汽油、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各類劇毒物品,不得在市場內燃放煙花、爆竹。

10、建築物內菸頭及火柴餘燼要隨時熄滅。

11、遵守安全用電管理規定,嚴禁超負荷使用電器,以免發生事故。

12、各使用人進行室內裝修時,必須向物業公司提出書面申請,經批准後方可動工。需要增設電器電路時,必須向物業公司提出申請,經批准後由本部工程人員施工,嚴禁亂接臨時用電線路。裝修採用阻燃材料。若要使用易燃或可燃材料,必須經消防機關批准,按規定進行防火處理。

13、需要進行燒焊等動火作業的,應向保全部提出申請。經批准後,在消防管理員的監護下,持有明火操作證的人員方可作業。

14、夜間市場內嚴禁施工,特別是動用明火。

15、發現火警,應立即告知物管部或拔火警電話119,如火情較大,迅速離開工作場所,從樓梯下去;如火情較小,立即用手提滅火器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