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黑板報內容:新學期學習計畫安排要點

一、從實際出發來制訂計畫在訂計畫的時候,不要脫離了學習的實際情況。主要指以下幾方面:1.自己知識和能力2.每個階段的學習時間3.學習上的缺欠和漏洞4.老師教學的實際進度從實際出發還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要平均使用力量,要抓住重點。

二、計畫要留有餘地計畫終歸不是現實,而只是一種可能性。要想把計畫完成現實,還要經過一段很長的努力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的思想會發生變化,學習的各種條件也會發生變化,計畫訂得再實際,也不免出現估計不到的情況。所以,為了保證計畫的實現,訂計畫時就不要太滿、太死、太緊,要留出機動時間。

三、提高時間的利用率早晨和晚上,或者說一天學習的開頭和結尾部分的時間,可以安排著重看記憶的科目,如外語等;當心情比較愉快,注意力比較集中,時間又比較長,這時候可安排比較枯燥,或自己又不太喜歡的科目;零星的時間,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時間,可以安排做習題或去學習自己最感興趣的學科。除此以外,還要注意學習時間和體育活動要交替安排,文科和理科要交替安排,相近的學習內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學習,等等。這樣安排,在同樣多的時間內,由於安排了合適的內容,就會收到較好的效果。

四、注重效果,不斷調整在計畫執行到一個階段之後,就應當檢查一下效果如何,如效果不好,應找到原因,及時調整。

主要檢查以下這些內容:計畫提出的學習任務是否已經完成?自己是否基本按計畫實施?學習效果如何?沒有完成計畫的原因?

通過檢查,立即採取相應的措施,及時改變計畫中的不合理部分。

科學的、實際的個人學習計畫,只要認真去執行,必將促進你的學習,培養你的意志,增強你的信心。請你試一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