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黑板報內容:植樹與減排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植樹節,在氣候變化已成為熱門話題的今天,植樹也多了一層意義——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實際上,植樹並非立刻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真正減少,而是說,樹木在其緩慢生長過程中能夠逐步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具有固碳功能。有關資料表明,森林中

每生長1立方米木材,大約需吸收1.83噸二氧化碳,釋放1.62噸氧氣。樹木在制氧固碳、減緩溫室效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正因如此,聯合國也大力提倡植樹造林。2006年11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實施“10億綠樹行動”,目標是2007年在全球種植10億棵樹,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這一計畫得到了各國的積極回響,植樹目標2007年11月即告完成。

近年來,國際會議流行的“碳中和”運動也凸顯了植樹在減排方面的重要意義。以2007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為例,主辦方印尼政府就承諾通過植樹造林等行動來抵消開會帶來的二氧化碳排放。植樹造林總面積為45平方公里,估計能吸收二氧化碳90萬噸。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開發中國家,中國對植樹造林高度重視,也取得了顯著成績,為減緩全球氣候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11日發布的《2007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顯示,截至目前,中國人工林已占到世界人工林面積的近三分之一,年均增量占世界的53.2%,中國成為森林資源增長最快的國家。據專家估計,1980年至2005年,中國通過持續不斷地開展造林和森林管理活動,累計淨吸收了46.8億噸二氧化碳,通過控制毀林減少排放4.3億噸二氧化碳。

植樹造林,利國利民。如果全民一起行動起來,植樹節就會成為“綠色”的減排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