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開花的書的傳說

民間傳說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民間傳說的傳承需要藉助具有時代性的載體。小編為大家帶來了會開花的書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會開花的書的傳說》

鄒純林又和老婆姜小婉吵架了,原因很簡單:小婉膽敢侮辱書生!

鄒純林畢業於河大中文系,在鄉機關里做文秘工作。他這人沒別的愛好,就喜歡看書,可以說是愛書如命。他家裡經濟條件不富裕,除了有一台二手電腦外,剩餘的都是書了。鄒純林一有時間就看書,來靈感了就寫幾篇小說,憑這幾篇小說,他還擠入了市作協的大門。

這天,小婉下班回家,見鄒純林又坐在床上看書,家裡冷鍋冷灶的,小婉的火頓時就上來了。她衝著鄒純林大喊:“你天天就知道看書,啥活也不乾,你看那么多破書有什麼用?掙的稿費還不夠塞牙縫的。你看看咱鄰居大軍,開個超市一天掙的錢比你倆月掙的還多。”

鄒純林搖頭晃腦地說:“別拿我跟大軍那俗人比,古人說得好,‘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小婉針尖對麥芒地說:“古人還有一句話呢,就是‘百無一用是書生’,你們這些書呆子怎么還不引以為戒呢?哪個女人要是嫁個書呆子,那可是倒了八輩子血霉。”

一句話惹惱了鄒純林,他把書往桌子上一拍,氣呼呼地說:“姜小婉,你侮辱我鄒純林可以,別把天下所有的讀書人都小瞧了。”

小婉也來勁了,雙手叉腰,圓瞪著一雙杏眼說:“我就看不起你們這些臭書生了,怎么著?告訴你,鄒純林,一月之內,要讓我看到咱家有發達的跡象,否則,咱倆就豬八戒分行李——散夥。”說完,她抹著眼淚跑到臥室收拾東西準備回娘家。

因走得太快,臨出門時,她的腳被一本書絆了一下,差點摔倒。她氣惱地一腳把書踢飛了,那本書在空中劃了個美妙的弧線,落地時,正巧掉到門後的洗臉盆里。

鄒純林驚呼了一聲:“哎呀,我的書!”小婉狠狠地白了他一眼說:“書呆子,跟你的書過去吧。”說完,頭也不回離開了家門。

鄒純林急忙把盆里的書撈出來,放到陽台上曬。正曬著呢,電話響了,原來是編輯向他催稿。鄒純林只得先放下所有的煩惱,平心靜氣地投入到創作中去。這一來,他就把曬書的事忘得乾乾淨淨。

一星期後,鄒純林偶然到陽台上去,突然發現了那本在陽台上曬著的書。他吃驚地發現書里竟然長出了一棵小草,綠茵茵的非常可愛。估計是風或者鳥把哪裡的草種弄到了書本上,恰好書又是濕的,給了它生長的水分,陽台上又溫度適宜,小草的生命力本來就頑強,有了溫度和水分,它就把書當成了土壤,開心地生長起來。

一道靈光閃電般地掠過鄒純林的腦海,如果能開發研製出一種可以開花結果的書,那肯定會暢銷市場,帶來巨額效益的。

鄒純林為自己這個奇特創意高興壞了,趕緊上網去查。結果發現,這個創意並不是自己獨創的,花果書在日本幾年前就有了。鄒純林有個朋友正在日本讀研,就給他打了個電話,委託他買幾本瓜果書回來。

朋友很快就把花果書寄來了。鄒純林翻開一看,頓時大失所望。日本研製的那種所謂的花果書,只是在書的封面後附上幾棵“迷你型”的花果種子罷了。那些種子還得移栽到花盆裡才能開花結果,這和自己的創意有天壤之別。

看來自己的創意還是獨一無二的,只要自己研製出在書里就可以開花結果的花果書,前程肯定是光明的。

鄒純林開始搞試驗,先在書里放些有機質,把那些“迷你型”的小瓜果種進去,然後再灑上水,放在陽台上。他拿著紙和筆蹲在書本旁邊,記錄著花果種子變化的情況。幹著幹著,鄒純林突然覺得有點餓,一看錶,都晚上九點了,從清早到現在,他還滴水未進呢。

正在這時,忽聽到有人敲門,起身一看,是鄰居大軍的母親柳大娘,她送來了一碗熱氣騰騰的打囟面。柳大娘笑眯眯地說:“我都敲了好幾次門了,你也沒應,不知道你在忙什麼?你可別光忙著寫稿掙錢,把身體弄壞了。”

對柳大娘,鄒純林心裡一直心存感激,他母親死得早,柳大娘就把他當成了自家兒子,只要買東西,有大軍的,就有他鄒純林的。

鄒純林感激地說:“謝謝你,大娘。”

柳大娘嗔怪地說:“看你這孩子,跟大娘還客氣什麼?往後,餓了渴了,就吱一聲,大娘給你送來。”鄒純林應了一聲,捧起打囟面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柳大娘又忙給他倒了一杯熱茶,等他吃完後,柳大娘才收拾起碗筷走了。

從那以後,凡是鄒純林肚子餓的時候,柳大娘就會適時送來一碗熱騰騰的打囟面。

一個月的時間很快就到了,小婉打電話問鄒純林找到發家致富的秘訣沒有,鄒純林樂呵呵地說:“找到了,你趕快回來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