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追日的傳說

摘錄:夸父行走如飛,沒有多長時間,就趕到太陽走道的入口處,攆上了太陽,遠遠地牽著太陽向地面的大海走來。可是,灼熱的太陽光烤在他身上,夸父又累又渴,他急忙走到渭河邊,爬在河沿上一氣喝乾了渭河的水。

夸父追日的傳說

相傳遠古時期,潼關只是一片湖泊,四周只有零散的幾根樹木跟一些雜亂的野草,極其荒涼。

那時候,太陽離地面很遙遠,太陽照到地面的時間很短,陽光柔弱,莊稼枯黃,怪獸出沒無常,百姓們的日子十分苦楚。有一位夸父神同情老百姓,決定把太陽追回來,讓太陽為大家做些好事情。

夸父行走如飛,沒有多長時間,就趕到太陽走道的入口處,攆上了太陽,遠遠地牽著太陽向地面的大海走來。可是,灼熱的太陽光烤在他身上,夸父又累又渴,他急忙走到渭河邊,爬在河沿上一氣喝乾了渭河的水。誰知剛站立起來,喉頭裡又一陣焦渴,夸父看看沒多遠的黃河水,緊跑幾步,一頭扎進水裡……

黃、渭兩河的水叫他喝得差不多快完了,夸父又繼續往前趕路。太陽烤在他身上,他沒有一點力氣了,強撐著拄上拐棍顫悠悠地往前面的湖泊走去,快到湖邊,夸父就渴死了。

夸父渴死的地方屬潼關地界,他死後,附近百姓懷念這位追趕太陽的英雄,敬神一樣祭祀他遺留下的拐棍,年復一年,代代相傳。

有一天,夸父那根拐棍突然生根發芽了。人們喜出望外,挖井擔水,辛勤澆灌,這根拐棍竟分枝開花,葉茂果繁,百姓們更加愛護這棵神樹。說也奇怪,樹上的神桃讓鳥獸吃了後,那核竟到處都有。果樹苗破土生長,沒幾年功夫,黃河岸邊就生出了一片桃林,人們叫桃林寨。夸父死後變成了一座山,當地百姓追念夸父神給人間帶來的幸福,就把夸父變化而成的山峪叫夸父峪。

再說太陽行到潼關地界,烤乾了那片湖水。從此,潼關就成了一片乾涸的沼澤。只有那拐棍變化成的桃林,不管太陽多歷害,都曬不死這片茂密的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