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妹妙對難新郎

傳說蘇東坡的妹妹蘇小妹也是個才女,她後來和年輕的才子秦少游成親了。新婚之夜,蘇小妹緊閉洞房大門,讓丫環給新郎送出三道題目,並傳話說,全答對了,才許進屋。第一題是藏頭詩,第二題是人名謎,對於秦少游來說,沒費事就答對了。

拆開第三個題封,是個對子:

閉門推出窗前月

秦少游一看,正中下懷,因為他是對對子的高手,而且出句並不難,用不著各種修辭。他心想:既然出句普通,我得對個奇句,讓小妹也知道知道我秦某的才華。越想對出佳句,越覺得出句不一般,便越加對不出來,到這會兒,靈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這會兒著急的不止秦少游一個人。還有誰呀?蘇東坡。他知道小妹的脾氣,常辦些奇奇怪怪的事。怕今夜難為秦少游,特地出來看看。

果然,秦少游在廊下轉來轉去,嘴裡不斷地念叨:“閉門——推出——窗前——月——”,兩隻手又推又拉,還直搖腦袋。蘇東坡琢磨出來了,這是讓對對子呀!我得助他一臂之力。又不能去跟前告訴他,怎么?小妹肯定在窗內盯著呢!他一看離少游不遠處有一口大金魚缸,心裡有了主意。他隨手撿起一塊小石子,一揮手,扔進水缸里。缸里清水一下子濺出來,夜深人靜又傳出“撲嗵”的聲音。秦少游往水缸里一看,只見波紋蕩漾,天光月影隨之搖動,一會兒便復原了。他一下子明白過來,大聲對道:

投石沖開水底天

聲音剛落,“吱呀”一聲,房門大開,丫環提著紅燈走出來說:“小姐有請!”秦少游向後一拱手,轉身昂首挺胸,邁著方步,進了洞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