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對對子妙計討魚吃

蘇東坡與佛印和尚是好朋友,兩人論詩作聯,也常常互相取笑,從中得到極大樂趣。佛印雖是出家人,卻頓頓不避葷。一天,他燉了魚,正要吃,抬頭一看,蘇東坡進了寺門。心想:早不來,晚不來,一吃魚他倒來了,先不給他吃。急中生智,順手把敲的磬翻過來扣在魚盤上推到一邊。蘇東坡一進廟門就聞到香噴噴的魚味,心想: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可以享口福了。挑簾進門一看,佛印吃著米飯,桌上只有一碟鹹菜。佛印也很大方:“學士駕到,與貧僧一起吃粗飯吧!”

蘇東坡只好坐下來吃白飯。他邊吃邊琢磨,這魚放在什麼地方呢?發現不遠處有一個倒放的磬,心裡明白了,可怎么把磬里的魚拿出來吃呢?忽然心生一計。蘇東坡說:“前幾天,你讓我給一位善人寫對子,我一直沒寫出來。後來想,索性用一副現成的對聯算了。”

佛印問:“哪一副?”蘇東坡告訴他,就是常見的春聯

向陽門第春常在積善人家……

說到這兒,蘇東坡裝作忘記的樣子:“下邊是什麼來著?”佛印說:“慶有餘。”

蘇東坡趕忙接過話岔兒:“什麼?'磬有魚’,那為什麼不拿出來吃呀?”說完,一欠身,把不遠處的磬翻了過來,“果然有魚,吃呀,吃呀,不要粗茶淡飯了。”佛印也笑了:“這個學士,真夠機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