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國平的經典句子

我天性不宜交際。在多數場合,我不是覺得對方乏味,就是害怕對方覺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願忍受對方的乏味,也不願費勁使自己顯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獨處時最輕鬆,因為我不覺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無需感到不安。

《風中的紙屑》

孤獨和喧囂都難以忍受。如果一定要忍受,我寧可選擇孤獨。

《人與永恆》

一樣東西,如果你太想要,就會把它看得很大,甚至大到成了整個世界,占據了你的全部心思。我的勸告是,最後無論你是否如願以償,都要及時從中跳出來,如實地看清它在整個世界中的真實位置,亦即它在無限時空中的微不足道。這樣,你得到了不會忘乎所以,沒有得到也不會痛不欲生。

《論超脫》

光陰蹉跎,世界喧囂,我自己要警惕,在人生旅途上保持一份童趣和閒心是不容易的。如果哪一天我只是埋頭於人生中的種種事務,不再有興致扒在車窗旁看沿途的風光,傾聽內心的音樂,那時候我就真正老了俗了,那樣便辜負了人生這一趟美好的旅行。

《車窗外》

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脫俗,最高是返璞歸真的平凡。

真正打動人的感情總是樸實無華的,它不出聲,不張揚,埋得很深。……沉默有一種特別的力量,當一切喧囂靜息下來之後,它仍然在工作著,穿透可見或不可見的間隔,直達人心的最深處。

《人與永恆》

我們在黑暗中並肩而行,走在各自的朝聖路上,無法知道是否在走向同一個聖地,因為我們無法向別人甚至向自己說清心中的聖地究竟是怎樣的。然而,同樣的朝聖熱情使我們相信,也許存在著同一個聖地。作為有靈魂的存在物,人的偉大和悲壯盡在於此了。

《靈魂只能獨行》

真正的精神強者必是寬容的,因為他足夠富裕。嫉妒是弱者的品質。

《周國平論人生》

矯情之所以可怕,原因就在於它是平庸卻偏要冒充獨特,因而是不老實的平庸。

《青春不等於文學》

和太強的人在一起,我會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和太弱的人在一起,我會只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只有和強弱相當的在一起,我才同時感覺到兩個人的存在,在兩點之間展開了無限的可能性。

《人與永恆》

未經失戀的人不懂愛情,未曾失意的人不懂人生。

《人與永恆》

月虧了能再盈,花謝了能再開。可是,人別了,能否再見卻未可知、開謝盈虧,花月依舊,幾度離合。人卻老了。人生之所以最苦別離,就因為別離最使人感受到人生無常。

《中秋讀詞曲》

你感覺到隔膜,前提應該是你有溝通的願望,你對那些你不曾想到要與之溝通的人是不會感覺到隔膜的。

《愛與孤獨》

年輕的心靈本不該靜如止水,波瀾不起。世界是屬於年輕人的,趁著年輕到廣闊的世界上去闖蕩一番,原是人生必要的經歷。

《記住回家的路》

愛是苛求的,因為苛求而短暫;友誼是寬容的,因為寬容而長久。

《人與永恆》

人們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種能力,卻忽略了獨處也是一種能力,並且在一定意義上是比交往更為重要的一種能力。如果說不擅交際是一種性格的弱點,那么,不耐孤獨就簡直是一種靈魂的缺陷了

人生任何美好的享受都有賴於一顆澄明的心,當一顆心在低劣的熱鬧中變得渾濁之後,它就既沒有能力享受安靜,也沒有能力享受真正的狂歡了。

不管生命多么短暫,我們要笑著生,笑著享樂,笑著受苦,最後笑著死,這才不枉活一生。

尼采:在世紀的轉折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