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顯祖簡介

《牡丹亭》何以屢提澳門

〈〈牡丹亭〉〉是明朝湯顯祖(1550---1616)的代表作,裡邊多次提到澳門。在第六出〈〈倀眺〉〉中韓秀才說道:“有個欽差識寶中郎苗老先生,到是個知趣人。今秋任滿,列於香山岙多寶寺中賽寶,那時一往如何?” 第二十一出〈〈謁遇〉〉寫道:“[光光乍 ] (老旦扮僧上)一領破袈裟,香山岙里巴。多生多寶多菩薩,多多照證光光乍 。小僧廣州府香山岙多寶寺一個住持。這寺原是番鬼們建造,以便迎接收寶官員。茲有欽差苗老爺任滿,祭寶於多寶菩薩於位前 ,不免迎接 。”第二 十二出〈〈旅奇〉〉又借柳夢梅說道:“香山岙里打包來,三水船兒到岸開。要寄鄉心值寒歲,嶺南南上半枝梅。”“香山岙”即是澳門。

湯顯祖是江西臨川人。28歲時進京參加會試,文名響亮。1591年,他上了一道〈〈論輔臣科臣疏〉〉,越級批評朝政,結果降職為廣東徐聞縣典吏。徐聞位於廣東西部,遠離京城,偏僻荒涼,而典史又是比縣官還小 的官. 湯顯祖卻持樂觀的態度,他說:“吾生平夢浮丘羅浮,擎雷大蓬,葛洪丹井,馬伏波銅柱而不可得,得假一時,了此夙願,何必滅陸賈使南粵哉!”

他離開南京赴徐聞的路上,先到廣州,迂道遊覽了羅浮山,約在1591年底來到香山縣。時澳門屬香山縣管轄,葡萄牙人正紛紛入居澳門。湯顯祖藉機遊覽澳門,他看到身穿異裝的外國商人和少女,看到風格別致的洋教堂, 看到澳門島上的古廟,向譯員了解葡萄牙人遷居澳門的情況。湯顯祖曾作 《香岙逢賈胡》詩,詩題中的“香岙”,指香山岙,即澳門。“胡賈”,指外國商人。此外,他還寫了《聽香山譯者》二首和《香山驗香所采香口號》。

1598年湯顯祖棄官歸臨川,當年作《牡丹亭》。藉以抒發自己懷才不遇、上書遭貶的經歷。澳門是赴徐聞的經過之地,提到澳門自然就會想起那一段坎坷的經歷。

有些人在注釋《牡丹亭》“香山岙里巴”一句時認為“巴”是澳門耶穌會教堂三巴寺。這有不妥。澳門三巴寺1594年由羅馬教耶穌會義大利神甫發起籌建,1602年奠基,1638年建成,而湯顯祖是1591年到澳門的,次年便離徐聞返臨川,以後也沒有再到澳門,不可能見到三巴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