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鴻儒簡介

徐鴻儒起義

明末徐鴻儒領導的起義。徐鴻儒,本名徐誦,山東巨野縣人,後遷居鄆城。早年參加白蓮教。萬曆末,土地兼併日益嚴重,賦稅徭役不斷增加,社會矛盾日趨激化。他以白蓮教教義組織民眾,聚眾至數千人。被山東、南北直隸、河南、山西等省信徒推為教主,約定各地於天啟二年(1622)八月起義。但是年春被人告發,不少骨幹被捕。徐鴻儒遂於五月提前在徐家莊樹旗起義。起義軍占領鄆城、巨野交界處的梁家樓一帶,擁立徐鴻儒為中興福烈帝,建號大乘興勝,設立官職,建立政權。義軍多頭纏紅巾,眾至萬餘人,先後攻占鄆城、巨野等地。同時,其他白蓮教首領沈智、夏仲進、張柬白、侯五、周念菴、孟先漢等,也分別攻占滕縣、鄒縣、嶧縣(今棗莊東南)等縣城及漕運要道夏鎮,並進攻兗州、曲阜、郯城等地,很快控制了山東境內運河兩岸的廣大地區,阻截漕運,多次重創官軍。

由於起義準備不足,加之明廷派大軍合力進剿,七月,各友軍先後失敗,鄆城、巨野失守。徐鴻儒等在形勢不利的條件下,仍固守鄒縣、滕縣,與官軍抗衡。明軍調集山東、北直隸等地的大量官軍,圍徐鴻儒軍於滕縣。九月,徐鴻儒糧盡援絕,突圍不成而被俘,十二月在北京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