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鎮惡簡介

王鎮惡

王鎮惡(373.6.11—418.3.7),北海劇縣(今山東壽光東南)人,東晉著名將領。

王鎮惡的祖父是前秦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王猛。王鎮惡的父親王休,曾為河東太守。王鎮惡出生於公元373年6月11日,陰曆是寧康元年(373年)五月初五。按習俗,五月初五是不吉利的日子,家人便想把他送給別人家養活,以免對本族有害。可王猛見了王鎮惡後很驚奇,說:“此非常兒,昔孟嘗君惡月生而相齊,是兒亦將興吾門矣”(《宋書·王鎮惡列傳》)!所以給他起名叫“鎮惡”。

王鎮惡十三歲時,前秦敗亡,關中擾亂。王鎮惡流寓在外,曾寄食於澠池(今河南澠池)的李方家裡,李方對王鎮惡很好。王鎮惡很是感激,便對李方說:“若遭遇英雄主,要取萬戶侯,當厚相報 。”李方回答說:“君丞相孫,人才如此,何患不富貴。至時願見用為本縣令,足矣”(《宋書·王鎮惡列傳》)。後來王鎮惡隨劉裕北伐,破了洛陽,果然以晉朝大將身份任命李方做澠池縣縣令。

後王鎮惡隨叔父王曜歸晉,客居荊州。王鎮惡“頗讀諸子兵書,論軍國大事,騎乘非所長,關弓亦甚弱,而意略縱橫,果決能斷”(《宋書·王鎮惡列傳》)。

義熙五年(409年)三月,劉裕上表請求攻打南燕,有人向劉裕推薦了王鎮惡。時王鎮惡是天門臨澧縣縣令。劉裕召見王鎮惡,與其交談後,劉裕甚為驚異,遂留王鎮惡過夜。第二天早晨,劉裕對僚屬說:“鎮惡,王猛之孫,所謂將門有將也”(《宋書·王鎮惡列傳》)。當即以王鎮惡為青州治中從事史,行參中軍太尉軍事,署前部賊曹。後屢戰有功,封博陸縣五等子。

後劉裕相繼平南燕、破盧循,威震天下,北府兵三大主力(劉裕、劉毅、何無忌,何無忌即已戰死)的劉毅不甘屈居太尉劉裕之下,暗中積蓄實力,圖謀朝權。劉裕也早有察覺,等待時機。

義熙八年(412年)九月,劉毅至江陵,偶染疾病,上書請調其堂弟、兗州刺史劉藩為副手,劉裕假意應允。劉藩自廣陵(今江蘇揚州西北)入建康(今南京)。劉裕藉機以皇帝詔書,陳列劉毅反叛之罪,指出劉藩與之共謀不軌,勒令劉藩自殺。

十五日,劉裕率諸軍自建康出發,王鎮惡請戰說:“公若有事西楚,請賜給百舸為前驅”(《宋書·王鎮惡列傳》)。二十九日至姑孰(今安徽當塗),又以王鎮惡為振武將軍,與龍驤將軍蒯恩率百條小船作先頭部隊。劉裕還告誡王鎮惡說:“若賊知吾上,比軍至,亦當少日耳。政當岸上作軍,未辦便下船也。卿至彼,深加籌量,可擊,便燒其船艦,且浮舸水側,以待吾至。慰勞百姓,宣揚詔旨並赦文、及吾與衛軍府文武書。罪止一人,其餘一無所問。若賊都不知訊息,未有備防,可襲便襲。今去,但云劉兗州上”(《宋書·王鎮惡列傳》)。

王鎮惡領命,晝夜兼程,並偽稱是劉藩西上,劉毅信以為真。十月二十二日,王鎮惡抵達豫章口(今湖北江陵東南),距江陵城20里,棄船步行進軍。蒯恩率軍在前,王鎮惡緊隨其後,每艘船上留一兩個人,對著船岸上豎六七面旗,下面放一鼓,告訴留下來的人說:“計我將至城,便長嚴,令後有大軍狀”(《宋書·王鎮惡列傳》)。又遣人燒毀江津(今湖北沙市東南)劉毅的船艦,斷其退路。王鎮惡率軍直指陵城,對前軍說:“若有問者,但云劉兗州至”(《宋書·王鎮惡列傳》)。沿途津戍及百姓說劉藩來了,未產生懷疑。

離城不到五六里時,遇上劉毅要將朱顯之帶著十幾個騎兵和幾十個步兵,要出江津。朱顯之問他們是什麼人,士兵回答:“劉兗州至。”朱顯之馳馬到近前,問劉籓在哪兒,士兵回答:“在後”(《宋書·王鎮惡列傳》)。朱顯之不見劉藩,卻發現軍隊都帶著武器,這時又望見江津的船艦被燒,煙火沖天,而鼓聲甚盛。朱顯之知道不是劉藩至,便躍馬急馳而回,對劉毅說:“外有大軍,似從下上,垂已至城,江津船悉被火燒矣”(《宋書·王鎮惡列傳》)。於是急令關閉各城門。但王鎮惡已突進江陵城,士兵也攀城而入,由於城門還未來得及關閉,所以順利打開大城東門。

大城共有八支劉毅的軍隊,已經做好戒備。蒯恩進東門,便折回向北而擊射堂,前攻金城東門。王鎮惡入東門,便直擊金城(今內城)西門。分軍攻金城南門。劉毅金城內東從舊將,還有六隊千餘人,西將直吏快手,還有二千餘人。兩軍混戰,從上午十點戰至下午四點,西邊的人都已退散和歸降,王鎮惡入城,便趁風放火,燒大城南門和東門。

王鎮惡遣人送詔書及赦文與劉毅,劉毅焚而不視,與司馬毛惰之等督士卒力戰。時金城中的士兵也不信劉裕親自到來,一個叫王桓的人,家在江陵,以前因殺死桓謙,為劉裕所提拔,常在左右,這時率十餘人幫助王鎮惡作戰。下午四時左右,王桓在金城東門北三十步地方鑿開一個大洞。王桓率先鑽進洞裡,王鎮惡緊隨其後,後面士兵相繼而入,與劉毅軍短兵相接。

王鎮惡的士兵和劉毅的士兵大都是北府舊人,有的都是父兄子弟中表親等親戚。王鎮惡令士兵邊戰邊說,劉毅的士兵都得知劉是劉裕親自率兵而來,戰無鬥志,潰散逃走。一更時,聽事前陣散潰,斬劉毅的勇將趙蔡,但劉毅左右士兵仍關閉東西門抵抗。王鎮惡恐其作困獸斗,增加士兵傷亡,遂引軍出圍金城,故網開南門。劉毅恐有埋伏,於三更時乘夜率300餘人由北門突圍。由於事出突然,當王鎮惡率軍攻城時,劉毅的馬還在城外,倉促之間尋不著馬,劉毅便去兒子劉肅民那裡取馬,劉肅民卻不給。朱顯之對劉肅民說:“人取汝父 ,而惜馬不與,汝今自走,欲何之”(《宋書·王鎮惡列傳》)?於是奪過馬給劉毅。劉毅剛一出來,便遇見王鎮惡的軍隊,突圍不成。劉毅又到蒯恩處突圍,由於士兵已作戰一天,疲憊不堪,劉毅才得以從大城東門逃出。

劉毅投奔到牛牧佛寺。當初桓蔚戰敗時,也投奔到牛牧佛寺,寺僧昌將桓蔚藏之,劉毅便將昌和尚殺死。及至今日,劉毅也逃到此地,寺僧拒之說:“昔亡師容桓蔚,為劉衛軍所殺,今實不敢容異人。”劉毅慨嘆道:“為法自弊,一至於此”(《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六》)遂自縊而死。第二天,百姓告訴王鎮惡軍,將其斬首,其子侄也全部被殺。

此戰,王鎮惡身先士卒,身中五箭,手中所執的槊也被射中,在手中折斷。直到江陵平定後二十天,大部隊才到達。王鎮惡因此戰之功,於十一月被封為漢壽縣子,食邑五百戶。

南地少數民族領向博抵根占據阮頭,常與晉廷為敵,王鎮惡便率軍去討伐。臨走時,王鎮惡告訴荊州刺史司馬休之,請求司馬休之派兵以為聲援,司馬休之派其將朱襄助王鎮惡。

可在行軍途中卻出現了意外。原因是太尉劉裕妒恨荊州刺史司馬休之在江陵的聲望,又厭惡其子在京都建康(今南京)惹事,遂於義熙十一年(415年)正月,逮捕司馬休之次子司馬文寶等,命其自殺。同時以縱子凶暴為名,發兵西上,征伐司馬休之。二十七日,兵出建康。二月,司馬休之上書陳述劉裕罪狀,舉兵迎戰。

此時,王鎮惡於是對諸將領說:“百姓皆知官軍已上,朱襄等復是一賊,表里受敵,吾事敗矣”(《宋書·王鎮惡列傳》)。王鎮惡乃帶兵連夜東下,時值江水迅急,轉瞬間就行了數百里。到達之後,以竹籠盛石,堵塞水道。朱襄軍至,王鎮惡率軍夾岸擊之,斬朱襄,殺千餘人。但王鎮惡的缺點是貪,打敗朱襄後,趁機停軍抄掠諸蠻,未有及時返回。五月,王鎮惡江陵,司馬休之已被平定,劉裕很生氣,沒有按時召見他。王鎮惡笑著說:“但令我一見公,無憂矣”(《宋書·王鎮惡列傳》)。不久,劉裕登城喚王鎮惡。王鎮惡能言善辯,素有口才。便隨機應變,使劉裕消了氣。王鎮惡又帶兵追擊司馬休之,至國境而還。被任為游擊將軍。

當時羌族貴族姚萇建立起來的後秦,歷來威脅東晉。劉裕在攻滅南燕和益州割據勢力後,謀伐後秦。義熙十二年(416年)正月,後秦國王姚興派兵攻東晉雍州(治今湖北襄陽),被雍州刺史趙倫之擊敗。為晉提供了北伐的藉口。二月,後秦國主姚興病死,太子姚泓即位,兄弟爭位相殺,關中騷亂。四月,西秦主乞伏熾磐侵犯秦邊。六月,并州(治今山西太原西北)匈奴部落聚眾叛亂。同時,夏國赫連勃勃乘機起兵擾秦邊境。後秦因此內外交困,國力大減。

八月,劉裕以王鎮惡為咨議參軍,龍驤將軍,領前鋒。出發前,前將軍劉穆之在積弩堂見到王鎮惡,對其說:“公愍此遺黎,志盪逋逆。昔晉文王委伐蜀於鄧艾,今亦委卿以關中,想勉建大功,勿孤此授”。王鎮惡說:“不克鹹陽,誓不復濟江而還也”(《宋書·王鎮惡列傳》)!

晉軍共分兵五路征討後秦:王鎮惡與冠軍將軍檀道濟率步兵為前鋒,自淮、肥一帶向許昌、洛陽(今河南許昌東、洛陽東北)方向進攻;建武將軍沈林子、彭城內史劉遵考率水軍,趨石門(今河南滎陽北),自汴水入河水(今黃河);直指洛陽;新野太守朱超石、寧朔將軍胡藩率部由襄陽赴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策應洛前鋒主力,從南面進攻洛陽;振武將軍沈田子、建威將軍傅弘之率部由襄陽趨武關(今陝西商南西南),牽制關中的後秦軍;冀州刺史王仲德統領前鋒諸軍,經泗水開巨野澤(今山東巨野北)入河水(今黃河)。

九月,王鎮惡和檀道濟進入後秦境,所向皆捷。秦將王苟生獻漆丘(今河南商丘東北)降王鎮惡,徐州刺史姚掌以項城(今河南沈立)降檀道濟。其它要點屯守兵力,亦望風降附。檀道濟又破新蔡(今屬河南),執殺太守董遵,進克中原重鎮許昌,擒獲秦潁川太守姚垣及大將楊業。

十月,王鎮惡、檀道濟會師成皋(今滎陽西北)。後秦陽城、滎陽(今滎陽東北)二城皆降。鎮守洛陽的後秦征南將軍姚洸求救於長安。後秦主姚泓派越騎校尉閻生率騎兵3000人,武衛將軍姚益男率步兵1萬前往助守。同時遣并州牧姚懿自蒲阪(今山西水濟西南)進屯陝津(即茅津,今河南三門峽市西黃河上)為後援。洛陽守將姚洸拒納部將趙玄集中兵力,固守金墉(今洛陽東北),以待援軍建議,分兵扼守各處險要:命寧朔將軍趙玄率千餘人南守柏谷塢(今河南偃師東南),廣武將軍石無諱東守鞏城(今河南鞏縣西南)。不久,成皋、虎牢(今河南滎陽西北)守軍相繼降晉。王鎮惡與檀道濟、沈林子等長驅而進。石無諱退還洛陽,趙玄戰死。晉軍進逼洛陽,姚洸出降,秦軍4000餘人被俘。

義熙十三年(417年)正月,劉裕留子彭城公劉義隆鎮守彭城,親率水軍自彭城西進。劉裕原令前鋒諸軍到達洛陽後,等待後續大軍會合再前進;但王鎮惡見後秦內亂,潼關空虛,便機斷而行,於二月乘勝進擊澠池(今河南洛寧西),遣司馬毛德祖攻蠡吾城(今河南洛寧西北)、引兵疾趨潼關。在澠池,王鎮惡到李方家去拜訪,見了他的母親,厚加酬賞,任命李方作澠池令。

進至潼關,為秦大將軍姚紹所拒,姚紹深溝高壘以自守。王鎮惡孤軍遠來,後備供應不足,便派人馳告劉裕,求發遣糧食和援軍。當時劉裕的水軍自淮、泗入清河,準備逆黃河西上,北魏因滑台丟失而倍防劉裕,不肯借道,拓跋嗣以司徒長孫嵩督山東諸軍事,遣振威將軍娥潔、冀州刺史阿薄幹,率步騎兵10萬屯黃河北岸。北魏還以數千騎兵,緣黃河北岸隨劉裕軍西行,不時襲擾,遲滯晉軍西進。劉裕把王鎮惡派來的人叫來,把船朝北的舷窗打開來,指著岸上的魏軍說:“我語令勿進,而輕佻深入。岸上如此,何由得遣軍”(《宋書·王鎮惡列傳》)?王鎮惡於是親自到弘農等地督上民租,軍食復振。

三月,奪取潼關,乘勝追擊。後秦姚紹引兵出戰失利,損兵千餘,退駐定城(今潼關西),依險拒守。四月,姚紹遣長史姚洽、寧朔將軍安鸞、護軍姚墨蠡、河東太守唐小方率眾2000進趨黃河以北九原(今山西新絳北),設立河防,以斷絕王鎮惡、檀道濟之糧援,被沈林子擊破,將士被殺殆盡。姚紹聞姚洽敗死,發病身亡。東平公姚瓚代姚紹行使兵權,引兵攻襲沈林子,被沈林子擊敗。

八月,劉裕至潼關,商討進取之計,王鎮惡請求帶領水軍從黃河入渭水,直逼長安,劉裕同意。王鎮惡引水軍自黃河進入渭水,後秦恢武將軍姚難自香城(今陝西朝邑東)回救長安。王鎮惡率兵追擊。姚泓從灞上引兵回屯石橋(今長安城洛門東北),援接姚難。鎮北將軍姚強與姚難在涇上(今涇河入渭之口)匯合,共拒王鎮惡。王鎮惡遣毛德祖進擊,破之。姚強戰死,姚難逃往長安。姚瓚退守鄭城(今陝西華縣)。此時,劉裕也揮師進逼秦軍。姚泓急遣姚丕守渭橋(今長安城北),輔國將軍胡翼度守城東北之石積,姚瓚守灞東(灞水以東)。姚泓則自屯逍遙園(長安城西)。

王鎮惡軍所乘的都是艨艟戰艦,人全在艦內,秦人見船艦溯水而進,船外看不到划船的人。北方向來沒有船隻,莫不驚惋,以為是神。八月二十三日,王鎮惡軍到達渭橋,飽餐戰飯,棄舟上岸。時渭水水流湍急,眨眼之間,船艦都隨流而去。當時姚泓在長安城還有幾萬人,王鎮惡撫慰士兵說:“卿諸人並家在江南,此是長安城北門外,去家萬里,而舫乘衣糧,並已逐流去,豈復有求生之計邪!唯宜死戰,可以立大功,不然,則無遺類矣”(《宋書·王鎮惡列傳》)。於是身先士卒,眾人也知道沒有退路,無不奮勇爭先。後秦軍一觸即潰,大敗而逃。姚泓與姚瓚引兵來救,遇姚丕部敗退,自相踐踏,不戰而潰。姚泓單騎還宮,王鎮惡自平朔門(長安北門)攻入長安。第二天,姚泓帶妻子兒女歸降,後秦滅亡。城內有六萬多戶,王鎮惡對百九宣揚國恩,撫慰民心,紀律嚴明,百姓漸安。

劉裕將至長安,王鎮惡於灞上相迎,武帝慰勞他說:“成吾霸業者,真卿也 。”王鎮惡拜了兩拜,辭謝說:“此明公之威,諸將之力,鎮惡何功之有焉 !”劉裕笑著說:“卿欲學馮異也”(《宋書·王鎮惡列傳》)。

此時,關中豐全倉庫殷積,王鎮惡極意收斂,子女玉帛,不可勝計。劉裕因其功高,也不加過問。進號征虜將軍。這時有人向武帝報告,王鎮惡攻下長安後,把姚泓的輦藏起來,恐怕有野心。劉裕暗中派人把輦找到,結果發現輦放在牆邊沒人管,而車子上原來裝飾的金銀玩物,都被剔光了。劉裕聞後,這才放心。

十一月,留守江南的重臣劉穆之病故,朝中空虛。當初,劉裕準備攻下關中後,在經略西北。此時,晉軍將士都久戰思歸,都不想留下。劉裕也怕江南出事,便決議東反。留次子,年僅十二歲的桂陽公劉義真為安西將軍,雍秦二州刺史,鎮守長安;王鎮惡以征虜將軍領安西司馬、馮翊太守。委以守御之任。

由於王鎮惡的祖父王猛為前秦丞相多年,甚得人心,而王鎮惡又新立大功,所以晉軍皆忌之。沈田子素與王鎮惡不和,便於傅弘之多次對劉裕說:“鎮惡家在關中,不可保信。”劉裕說:“今留卿文武將士精兵萬人,彼若欲為不善,正足自滅耳。勿復多言。”劉裕私下對沈田子說:“鍾會不得遂其亂者,以有衛瓘故也。語曰:‘猛獸不如群狐’,卿等十餘人,何懼王鎮惡”(《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八》)!

史學家司馬光在評論此事時說:“‘疑則勿任,任則勿疑。’裕既委鎮惡以關中,而復與田子有後言,是斗之使為亂也。惜乎!百年之寇,千里之士,得之艱難,失之造次,使豐、鄗之都復輸寇手。荀子曰:‘兼併易能也,堅凝之難。’信哉”(《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八》)!

十二月,劉裕離開長安。時赫連勃勃強盛,見劉裕至長安,不敢妄動。等大軍東還,赫連勃勃便於閏十二月侵犯北地。

義熙十四年(418年)正月,劉義真派中兵參軍沈田子抵抗,但難以戰勝,於是屯劉回堡,派人還報王鎮惡。王鎮惡當著沈田子派來的使者的面跟長史王修說:“公以十歲兒付吾等,當各思竭力,而擁兵不進,寇虜何由得平”(《宋書·王鎮惡列傳》) !使者回去後,把王鎮惡的話告知沈田子,沈田子大怒,便起了歹心。

十五日(即公元418年3月7日),王鎮惡率軍出北地,和沈田子相會,沈田子派其族人沈敬仁將王鎮惡殺於幕下,時年四十六歲。沈田子又將王鎮惡兄王基,弟王鴻、王遵、王淵及從弟王昭、王朗、王弘等七人全部殺死。並稱受劉裕之命為之,王修又將沈田子殺死,後劉義真又將王修殺死,晉軍群情離散,鬥志全無。後被赫連勃勃所敗,逃回江南。

劉裕聞王鎮惡死,追贈王鎮惡為左將軍、青州刺史。劉裕稱帝後,追封他為龍陽縣侯,食邑千五百戶,並且撫恤親屬,謚壯,其子王靈福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