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遜簡介

何遜

(?-518),南朝梁詩人。字仲言。東海郯(今山東郯城)人。據說他8歲就能作詩,20歲左右被舉為秀才,與他同時代詩人范雲見到他的試策,大加稱讚,就此結為"忘年之交"。沈約也很欣賞他的詩。他出身貧寒,仕途很不得志。梁武帝天監中,曾任建安王蕭偉的記室,並隨蕭偉去江州。後來回建康,又任安成王蕭秀的幕僚,還兼任過尚書水部郎。晚年在廬陵王蕭續幕下任職,再度去江州,病逝在那裡。後人稱"何記室"或"何水部"。

何遜的詩作,擅長抒寫離情別緒及描繪景物。其特點之一,是通過對客觀事物的描寫襯托出作者的主觀感受,往往寓目即書,不大用典故,像歷來評論家所稱道的"夜雨滴空階,曉燈暗離室"(《臨行與故游夜別》);"露濕寒塘草,月映清淮流"(《與胡興安夜別》)等句,都能做到情景交融,在寫景中體現惜別和惆悵的心情。看似信手拈來,毫不費力,但情真意切,讀後令人難忘。又如"薄雲岩際出,初月波中上"(《入西塞示南府同僚》),"游魚亂水葉,輕燕逐風花"(《贈王左丞》)等句,善於用流暢的語言細緻貼切地描摹自然景物,對仗工整而不覺其平板,對杜甫有明顯的影響。他還有一些寫景詩如《下方山》、《還渡五洲》、《日夕出富陽浦口和朗公》、《慈姥磯》等,也有許多傳誦人口的佳句。這些佳句,意境雖近於謝□,但筆力則稍嫌平弱。鍾嶸評謝□詩"末篇多躓","此意銳而才弱也"(《詩品》),這個缺點在何遜作品中似更明顯。

何遜的詩在當時曾與劉孝綽齊名,稱為"何劉"。顏之推的《顏氏家訓·文章篇》認為何詩雖有"清巧"的長處,但多"苦辛"、"饒貧寒氣",不及劉孝綽。其實何遜的詩之所以多"苦辛"之詞,乃是他的遭遇坎坷所致,其詩作多不平之鳴,並非無病呻吟。

何遜的詩受"永明體"的影響,很講究聲律,某些作品比沈約等人更接近成熟的近體詩。日本僧人遍照金剛《文鏡秘府論》在論詩的聲律時,曾舉他的《傷徐主簿》三首為例;宋代洪邁的《萬首唐人絕句》還把他的《送司馬長沙》誤作唐人五絕選入。

何遜除詩以外,還有少量辭賦和駢文傳世。他的《窮烏賦》似是殘存的片段,並非全文。他的駢文中辭藻較好的是《為衡山侯與婦書》,但又並無顯著的特色,遠不如他的詩。

《何遜集》據《梁書·何遜傳》說是他死後由同時人王僧孺所編定,共8卷。《隋書·經籍志》所著錄的是7 卷。此書最晚到五代時已殘缺。宋代黃伯思《東觀餘論》載《何遜集》有後晉天福本2卷,有詩無文。今所見刻本以明代正德張□刊本為早。繼有薛應□刊本、張燮刊本和張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本。中華書局有排印本《何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