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陵簡介

徐陵(507~583年),字孝穆,東海郯(今山東郯城)人,徐摛之子。南朝梁陳間的詩人,文學家。早年即以詩文聞名。八歲能文,十二歲通《莊子》、《老子》。長大後,博涉史籍,有口才。

梁武帝蕭衍時期,任東宮學士,常出入禁闥,為當時宮體詩人,與庾信齊名,並稱“徐庾”。入陳後歷任尚書左僕射,中書監等職,繼續宮體詩創作,詩文皆以輕靡綺艷見稱。至德元年去世,時年七十七,贈鎮右將軍、特進,其侍中、左光祿、鼓吹、侯如故,謚曰章。 有四子:徐儉,徐份,徐儀,徐僔。

今存《徐孝穆集》6卷和《玉台新詠》10卷。

徐陵幼小的時候,就被高人讚譽為“天上石麒麟”、“當世顏回”,他家族成員都非常剛正嚴肅、又誠懇謙遜。當時朝廷文書制度,多由徐陵寫成,徐陵在朝廷上彈劾陳文帝陳蒨的弟弟安成王陳頊(後來的陳宣帝)手下的權臣鮑僧叡以及侍中、中書監等人,慷慨陳詞,正氣凜然,連陳世祖自己都整理衣冠、嚴肅正座,安成王大汗淋漓、驚慌失色,徐陵讓人扶著安成王回去。他以一身浩氣扳倒了國蠹,從此以後朝廷為之肅然。

徐陵扶立的陳宣帝公元569年,他參與罷黜了廢帝陳伯宗,扶立了陳宣帝(高宗),被封為建昌縣侯,皇帝讓他擔任尚書左僕射、吏部尚書等,他多次進行推辭,皇帝為之動容。後來朝廷決定北伐軍統帥人選,也是他一言九鼎,否定了許多人推舉的淳于量,獨力推薦更合適的名將吳明徹擔綱,事實證明他的正確。皇帝曾多次讚揚他獨具慧眼、知人善任。他的詩歌、文集當時被大家爭先收藏。

徐陵的太祖父徐憑道、祖父徐超之、父親徐摛都很有名。他的弟弟徐孝克,以及四個兒子都是優秀的文武全才,尤其是詩文水準很高,他的家族縱橫政壇文壇百年,門第顯赫。徐陵去世後,他的長子徐儉繼承了父親侯爵。當時徐儉正在鄱陽王手下做官,還兼任了潯陽內史等職位,從這以後就做了建昌侯,直到5年後的禎明二年(公元588年)他去世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