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蒙靈察簡介

夫蒙靈察

夫蒙靈察(?—756),同州(治馮翊,今陝西大荔)、蒲州(治河東,今永濟西南蒲州鎮)一帶人,羌族,夫蒙氏,唐朝大將。

夫蒙靈察一生主要活動於西域。開元二十六年(738年),突騎施酋長莫賀達乾殺可汗蘇祿,另一酋長都摩度立蘇祿子骨啜為吐火仙可汗,雙方互相攻戰。莫賀達乾遣使向磧西節度使蓋嘉運求援,蓋嘉運率突騎施、拔汗那以西諸國軍隊討伐。時吐火仙與都摩度據碎葉城(又稱素葉城、索虜城,在今俄羅斯伏龍芝市北楚河南岸楚伊斯闊葉附近,一說在今俄羅斯托克馬克附近),突騎施黑姓可汗爾微特勒據怛羅斯城(又稱咀羅私,今哈薩克共和國東南部江布爾城),相與連兵以拒唐軍。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八月,蓋嘉運率安西軍並石國王莫賀咄吐屯、史國王斯謹提,協助莫賀達乾圍攻碎葉城,吐火仙出城迎戰,被擊敗後逃走,在賀邏嶺(碎葉城東南)被抓獲。蓋嘉運分遣疏勒鎮守使夫蒙靈察與拔汗那王阿悉爛達乾共同攻打怛羅斯城,夫蒙靈察潛兵偷襲,攻克怛羅斯城,擒爾微特勒。隨後乘勝攻入曳建城,接回交河公主,悉收散發之民數萬給拔汗那王。夫蒙靈察的勝利,使唐軍威震西陲。

此後,夫蒙靈察不斷升遷,至天寶元年(742年),他已出任河西節度使之職。自莫賀達乾在唐軍協助下擊敗突騎施吐火仙可汗和黑姓可汗後,為安定唐西部邊境作出了貢獻。但唐廷卻封阿史那昕為十姓可汗,以阿史那昕之妻為交河公主,統領突騎施諸部。莫賀達乾聞之大怒,遂率諸部反叛。天寶元年,唐玄宗發兵護送阿史那昕赴任,莫賀達乾在俱蘭城(今中亞江布爾東盧戈沃伊附近)截殺阿史那聽。夫蒙靈察於天寶三年(744年)五月率軍擊敗莫賀達乾,並將其斬首,平定了叛亂。

不久,夫蒙靈察任安西四鎮節度使。天寶六年(747年)八月,副使高仙芝率軍擊敗依附吐蕃的小勃律國(在今克什米爾西北部)。 但是高仙芝報捷時沒通過夫蒙靈察,這使夫蒙靈察非常不滿,並揚言將其斬首治罪。十二月二十八日,玄宗任命高仙芝為安西四鎮節度使,征夫蒙靈察入朝。由於夫蒙靈察此前多次聽副都護程千里、押牙畢思琛與行官王滔等人進高仙芝的讒言,再加上治罪之事,所以夫蒙靈察十分害怕。但高仙芝對他仍像過去那樣恭敬,這使夫蒙靈察愈發恐懼,這時高仙芝當面責罵了程千里等人,夫蒙靈察這才安心回朝。

此後,夫蒙靈察很少在史書中出現。到天寶十四年(756年)四月時,夫蒙靈察已改馬姓,任安東副大都護。當時安祿山已經叛唐,他命平盧節度使(治營州,今遼寧朝陽市)呂知誨將夫蒙靈察誘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