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立本簡介

閻立本

(?~673) 唐朝畫家。雍州萬年(今陝西西安)人,隋將作少監閻毗第三子。少時好讀書

武德時為秦王(李世民)府庫直,貞觀時為主爵郎中,顯慶中任將作大匠,代兄立德為工部尚書。總章元年(668)升任右相,封博陵縣男,鹹亨元年(670)遷中書令。鹹亨四年卒。

立本父閻毗擅長工藝,多巧思,工篆隸書,善畫,隋文帝和隋煬帝均愛其才藝。立本與長兄立德受父影響,皆機巧有思,也都擅長繪畫。父子三人並以工藝、繪畫馳名隋唐之際。

閻立本的繪畫藝術,先承家學,後師張僧繇、鄭法士。據傳他在荊州見到張僧繇壁畫,在畫下留宿十餘日,坐臥觀賞,捨不得離去。後人說他師法僧繇,人物、車馬、台閣都達到很高水平,特別長於刻畫人物神貌,筆法圓勁,氣韻生動。他的《太宗真容》、《秦府十八學士圖》、《凌煙閣功臣二十四人圖》,圖繪唐太宗李世民及眾臣,形象逼真傳神,是當時名作,時人譽之為“丹青神化”。北宋宣和年間,御府尚藏有閻立本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四十二件,其中有《王右軍(羲之)像》、《竇建德圖》、《李思摩像》、《凌煙閣功臣圖》、《魏徵進諫圖》、《步輦圖》等。現存相傳為閻立本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或摹本)有《歷代帝王圖》(現藏美國波士頓藝術博物館)、《蕭翼賺蘭亭圖》、《步輦圖》、《職貢圖》等。《步輦圖》描繪唐太宗同迎接文成公主入藏的吐蕃使臣會見的情景,是反映漢藏和親的歷史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