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陶簡介

脫俗的村野風光——雍陶《訪城西友人別墅》賞析

澧水橋西小路斜,日高猶未到君家。

村園門巷多相似,處處春風枳殼花。

雍陶是晚唐與杜牧同時期的詩人。他的詩名,雖遠不及杜牧,然而,在他留傳下來的詩作中,也不乏別具風姿的佳品。《訪城西友人別墅》,就是其中的一首。

這首頗具隨筆意味的小詩,寫的是一次春天郊野訪友的感受,題材可謂平常。然而,詩人就是在這種看似極平常的題材里,表現出一種不平常的情致,讀起來極為耐人尋味。

“澧水橋西小路斜”,詩的起筆,就將讀者帶到了城外的郊野。這裡有流水,有小橋,還有那彎曲的田間小路。小路上搖曳著淡紫鵝黃的野花,一直斜伸到遠處。詩人走在這樣的鄉間小路上,步履的輕音和著溫煦的春風。於是,一種會友的急切心緒也開始溢滿心胸。“日高猶未到君家”,“日高”明說的是春日高掛,可隱含在字里的,卻是詩人行走的時間之長久,行程之遙遠,而“猶未”,則凸露於紙背上的,無疑是一種特殊的心緒。“君家”何處?自然也便成了詩人最為關注的事情了。

好不容易,拂去野花的襲人,撣去泥土的斑跡,走到小路的盡頭,走進了村莊。“村園門巷多相似”,躍入詩人眼帘的,竟是一座座極為相似的圍籬庭院的村舍。這不禁讓詩人充滿了新奇和驚訝。流連中,詩人穿村走巷,可“君家何處”的尋找,讓詩人陡然生出一種焦急和迷惘。迷惘中不由東張西望。於是,也就有了一種新的發現:“處處春風枳殼花”。這種發現,牽拽住的是詩人的目光:真美呀,家家戶戶的籬邊屋畔,到處種植著枳樹,潔白而素雅的枳樹花,在春風中散發著幽幽的清香。詩人便又有了一種驚嘆。

該是枳樹花染濃了春意吧,不,也許是春風催發了枳花的生機。要不,詩人的眼裡怎么就只剩下那枳花的風韻?這意外的自然脫俗的村野風光,實在是讓詩人飄飄然了。

全詩寫得曲折而極有情致,詩人的心境也顯得婉轉而微妙:先是新奇,既而是急切,再是迷惘,最後又是驚嘆,可謂一波多折。

那么詩人尋訪的友人別墅呢?喔,原來就在那門巷相似而又枳花滿村的畫面里,就在那質樸劃一而又滿盈著閒野情趣的村莊中。當然,其間時時隱現出的,還有詩人對於別墅主人的那份恬然自適的高雅情懷的歆慕。

這種巧妙的層層烘托的手法,如此清新別致的旁敲側擊,實在是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