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全義簡介

張全義

(852~926)  唐末五代時洛陽地區的長官。原名言佳句(一作居言),唐昭宗賜名全義,後梁太祖朱晃又改全義名為宗奭。字國維。濮州臨濮(今山東鄄城西南)人。出身農家。唐末,參加黃巢領導的起義軍。義軍入長安,任其為大齊政權的吏部尚書、水運使。巢敗,全義降於河陽(今河南孟縣東南)節度使諸葛爽,授澤州(今山西晉城)刺史。光化二年(899)爽卒,孫儒、李罕之先後占領河陽,罕之以全義為河南尹,鎮守洛陽。從此經歷唐、後梁、後唐,除一個短暫時期外,長期任河南尹,舊史說他:“歷守太師、太傅、太尉、中書令,封王(先封魏王,後封齊王),邑萬三千戶;凡領方鎮洛、鄆、陝、滑、宋,三蒞河陽,再領許州,內外官曆二十九任,尹正河洛凡四(應作三)十年。”後唐同光四年(926),魏州(今河北大名東北)發生亂事,他保薦李嗣源進討,嗣源為部下劫持,亦反。全義憂懼不食而卒。

張全義初至洛陽,值兵燹之後,居民不滿百戶,田野無人耕種。他推行屯墾,招集流散人民,獎勵生產,知道那一家蠶麥好,就親自去慰勞,獎賞酒食布帛。他親自巡視田畝,發現田中沒有草的,必加獎賞,有草的必責罰。這樣,幾年之後,洛陽一帶沒有閒田,編戶五六萬,促進了洛陽地區農業生產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