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威簡介

周德威

周德威,字鎮遠,小字陽五,朔州馬邑(今山西朔州)人,五代時期後唐著名的軍事將領。

周德威身長面黑,狀貌魁偉,笑不改容,凜然有肅殺之氣。為人勇而多智,能遠望煙塵料知兵勢敵數。唐末為李克用騎將,漸升至鐵林軍使。跟隨李克用擊敗王行瑜後,升任檢校左僕射、衙內指揮使。當梁、晉對壘之時,周陽五之勇聞名天下。

光化二年(899)三月,朱溫派氏叔琮進逼太原,一直打到榆次(今屬山西)、洞渦驛(今清徐東)等地,梁軍中傳令道:“能生得周陽五者為刺史。”外號陳夜叉的梁將陳章口出狂言打算活捉周德威以邀功,李克用要周德威當心此人。因陳章經常騎白馬穿朱甲,周德威便要部下見到白馬朱甲的敵將就假裝敗退,他自己則化裝成士兵夾雜在行伍之中。等到陳章出來挑戰,部下依約退走,陳章中計急追,周德威從後揮錘擊中陳章將其活捉。

天祐三年(906),朱溫派兵攻劉仁恭的滄州(今河北滄州東南)時,晉王李克用為援燕而派周德威率5萬大軍攻取潞州(今山西長治)進行牽制。得手後周德威被任命為代州刺史、內外蕃漢馬步軍都指揮使。這時攻燕的梁軍轉而爭奪潞州,建夾城圍之。晉軍守將李嗣昭堅守圍城,周德威率軍救潞州,在夾城外與後梁軍對峙經年。李克用臨終前向李存勖表示擔心周德威與李嗣昭兩人之間的矛盾會影響相互配合。李存勖繼位並殺李克寧之後,從前線召回手握重兵的周德威。周德威表示對故主的高度忠誠後跟隨李存勖南攻梁軍,破夾城解了潞州之圍,與李嗣昭歡好如初。周德威因功升任振武節度使(治朔州,今朔縣)、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為使相。

天祐七年(後梁開平四年,910)秋,朱溫派王景仁率眾7萬擊趙王王鎔,王鎔向李存勖求援。李存勖命周德威率部先屯趙州(今河北趙縣),然後他自率一部出贊皇(今屬河北)與之相會後,在柏鄉(今屬河北)附近與後梁軍對壘。後梁軍人多勢眾,裝備豪華精良。晉軍兵少,望之頗有怯意。周德威一面對部眾鼓舞士氣說:“此汴、宋傭販兒,徒飾其外耳,其中不足懼也!其一甲直數十千,擒之適足為吾資,無徒望而愛之,當勉以往取之。”另一面他對李存勖說:“梁兵甚銳,未可與爭,宜少退以待之。”李存勖認為己方千里奔襲利在速戰,等到對方知我虛實,仗就難打了。周德威指出戰場地形不利騎兵作戰,不能用己之長擊彼之短。李存勖聽後很不高興,周德威又通過宦官去作說明,終於使李存勖同意退兵至鄗邑(今高邑),選擇有利於騎兵作戰的平原淺草地帶與梁軍展開決戰。周德威又分析後梁軍輕裝遠襲即使帶糧也不可能多,決定在後梁軍人馬俱飢的下午未申之時發起衝擊,結果晉軍大獲全勝,從鄗邑一直追到柏鄉,梁軍聞風喪膽,橫屍數十里,王景仁僅率十餘騎逃生。這一仗,周德威很好地堅持了以己之長擊敵之短和避其銳氣擊其惰歸的用兵原則,取得了梁晉爭戰以來最為重要的一次勝利。

柏鄉大捷之後,周德威又曾奉命攻破劉守光的幽州(今北京),親手活捉劉守光的驍將單廷圭,並俘獲了劉氏父子,他升為檢校侍中、幽州盧龍等軍節度使。

天祐十二年(梁貞明元年,915),當李存勖與後梁將劉在魏州(今河北大名東北)對峙時,劉乘虛長途奔襲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周德威聞訊從幽州率千騎西救。軍至土門(今河北鹿泉),得知劉到樂平(今山西昔陽)後改變計畫率軍東進,他料得劉必去占領臨清(今河北臨西)斷晉軍糧道。於是率軍急追到南宮(今屬河北),“遣騎擒其斥候者數十人,斷腕而縱之使言曰‘周侍中已據臨清矣!’”劉正驚疑其用兵之速,放慢了行軍速度。周德威乘機於第二天搶先進入臨清,保住了晉軍的生命線,保證了李存勖最終擊敗劉。

天祐十四年(917)三月,契丹入侵新州(今涿鹿),周德威率軍迎戰不利,退保范陽城(今北京)。契丹攻城達200天之久,周德威晝夜督軍防禦,終於未被攻破,取得了保衛戰的勝利。次年,周德威率燕兵3萬南下,與鎮(今正定)、定(今屬河北)等州軍隊隨李存勖渡河進軍臨濮(今山東鄄城西),打算直趨汴梁(今河南開封)。十二月二十三日,駐軍於胡柳陂(今濮陽東)。次日晨諜報梁軍到,李存勖問周德威如何打法,周德威“常務持重以挫人之鋒,故其用兵,常伺敵之隙以取勝”,他分析戰場形勢,因為地近汴梁,梁軍必然決一死戰,力量不可低估,必須利用己方先到而敵軍後至的條件以逸待勞。他主張大部隊可暫按兵不動,先派騎兵騷擾使梁軍難以安營紮寨,待其疲勞時再發動進攻就可戰而勝之。這本是十分正確的戰術安排,可是“勇而好戰”的李存勖不聽,率領親軍立即迎戰。周德威無奈,只好跟隨出戰,對他的兒子說:“吾不知其死所矣!”結果這一仗,李存勖開頭取得小勝,可不久後梁軍就攻擊晉軍輜重,輜重兵敗,奔入周德威軍中造成混亂,被後梁軍所乘,周德威父子力戰陣亡。李存勖後悔痛哭道:“喪我良將,吾之咎也。”

李存勖稱帝時,追贈周德威太師;李嗣源繼位後加贈他太尉;石敬瑭建晉稱帝時,又追封他為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