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孫無忌簡介

長孫無忌

(?~659)  唐太宗和唐高宗時宰相。字輔機。河南洛陽人。其祖出自鮮卑拓跋部貴族。父晟,隋時名將;妹為太宗皇后。無忌雖出於軍事世家,卻好學,善於謀劃。他從小就和李世民親善,太原起兵後,常從世民征伐,參預機密。唐武德九年(626),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他是策劃和組織者之一。貞觀中,歷任吏部尚書、尚書右僕射、司空,封趙國公,與房玄齡等同為宰相。太宗圖畫功臣像二十四人於凌煙閣,以無忌為首。貞觀十一年(637),他諫止功臣世襲刺史的錯誤措施。十七年,太宗廢太子承乾,但在魏王泰、晉王治、吳王恪之間立誰為太子問題上猶豫未定,無忌以母舅和元勛的地位決策立晉王。二十三年,太宗病危,他和褚遂良受遺命輔政。高宗李治即位後,他以太尉、同中書門下三品為朝廷首相,掌握大權。永徽四年(653),發生了房遺愛(太宗婿、房玄齡子)謀反案,無忌主持審案,他藉此殺死和流配諸王、公主、主婿等親貴十餘人,進一步鞏固了高宗的統治。永徽六年他和褚遂良反對立武昭儀(見武則天)為皇后,未果。顯慶四年(659),許敬宗迎合武后意旨,使人誣告無忌謀反,無忌被流放到黔州(今四川彭水),被迫自縊死。

貞觀中,他和房玄齡主修《唐律》和《律疏》。永徽四年,《律疏》三十捲成,即現存的《唐律疏議》,由無忌領銜奏上,為東亞著稱的封建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