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晃簡介

後梁太祖朱晃

後梁太祖朱晃(852~912)

唐末黃巢起義軍叛將,後梁王朝的開國皇帝。初名朱溫。宋州碭山(今屬安徽)人。朱溫幼時,隨母在蕭縣劉崇家當傭工。後參加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隨軍入長安。唐中和二年(882)正月,黃巢以朱溫為同州(今陝西大荔)防禦使。同年九月朱溫叛變,降於唐河中節度使(今山西永濟西)王重榮,僖宗任命朱溫為金吾衛大將軍,充河中行營副招討使,賜名全忠。次年,改宣武軍節度使(今河南開封),加東北面都招討使。四年,全忠與李克用等聯兵鎮壓黃巢起義軍。以後十餘年間,朱全忠憑藉汴州(今河南開封)優越的地理條件,逐步吞併割據中原和河北地區的藩鎮。天復元年(901)被封為梁王。同年,宰相崔胤召全忠入關,謀誅宦官。宦官劫唐昭宗到鳳翔(今屬陝西),依靠節度使李茂貞。全忠攻鳳翔,茂貞屢敗。天復三年,茂貞勢蹙,被迫殺死劫遷昭宗的宦官,送昭宗出城。昭宗還長安後,全忠盡誅宦官,廢神策軍,從此昭宗為全忠控制。天元年(904),全忠迫昭宗遷洛陽,隨即遣人殺之,立其子李(哀帝)。後又貶殺宰相獨孤損等朝官三十餘人。四年,全忠廢李稱帝,改名晃,是為後梁太祖。都開封(後曾一度遷都洛陽),國號梁,史稱後梁。改元開平。

朱溫在稱帝前,對農業生產就比較重視,曾任張全義為河南尹,以恢復洛陽地區的生產。開平二年(908),令諸州滅蝗以利農桑。三年,又令兩稅外不得妄有科配,禁州縣猾吏“廣斂貪求”,對唐朝積弊有所改革。但他與據有太原的沙陀貴族李克用、李存父子連年征戰,損耗了大量的人力和財物,逐漸喪失軍事上的優勢。他生性殘暴,濫行誅戮。晚年,因皇位繼承人未定,皇室內部矛盾尖銳。乾化二年(912),為次子朱友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