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溫簡介

才幹加荒淫——後梁太祖朱溫

在黃巢起義中起家

在中國歷史上,最強盛、文化最發達的莫過於唐朝了。從唐高祖李淵武德元年(公元618年)稱帝建立唐朝,到開平元年(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建立後梁,前後近三百年時間,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乃至法律等方面都有了最輝煌的時期。但到了開元元年(公元713年)唐玄宗登基之後,唐王朝也走到了轉折時期。前期的唐玄宗勵精圖治,任用賢士,開創了歷史上著名的“開元盛世”,唐朝經濟展到了鼎盛時期,大詩人杜甫豪放地欣然寫下讚嘆的詩句:“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但大唐江山正是從唐玄宗統治後期開始走向了衰落。

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祿山發動叛亂,此後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更使衰落的唐朝雪上加霜。內憂外患層層疊疊,起義叛亂連綿不斷,輝煌的唐王朝最後走上了一條衰亡之路。

雖然唐朝滅亡的直接原因是黃巢起義,但黃巢起義爆發的原因卻綜合了多方面因素,這大概可以總結為三類:藩鎮割據、宦官專政和朋黨之爭,這些原因導致了政治的腐敗與黑暗,腐敗與黑暗又導致民不聊生,人民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不得不為求生存而暴動起義,這就是歷史上常說的官逼民反。水能載舟,又能覆舟,唐太宗認識到的經驗子孫們沒有長期恪守,最終,百姓的滔滔之水就將這個王朝傾覆了。

藩鎮最初並未形成較強的割據勢力,但唐玄宗晚年時重用宦官高力士,日益昏庸,政治的黑暗使藩鎮有了好的發展時機,再加上一些宦官與之內外勾結,割據之勢逐步形成。後來滅唐的朱溫握兵權占據一方,也是對這種藩鎮割據形式的繼承。可以說,藩鎮割據就是唐朝覆滅的一個政治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