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柬之簡介

張柬之

(625~706)  唐朝主謀迫使武則天退位的宰相。字孟將。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襄陽)人。年輕時補太學生,登進士第。永昌元年(689),舉賢良科,對策第一。武周朝歷官監察御史、鳳閣舍人(即中書舍人)、合州和蜀州刺史、荊州大都督府長史。狄仁傑推薦他堪為宰相,長安元年(701),內召為秋官(刑部)侍郎。四年,經姚崇又一次推薦,遂以夏官(兵部)侍郎同鳳閣鸞台平章事(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這時,武則天已病,居長生殿,數十日不見宰相,唯寵臣張昌宗、張易之侍疾在側,弄權用事。柬之與另一宰柏崔玄浼俺臣敬暉、桓彥范、袁恕己密謀除二張。柬之先引有志反周復唐的楊元琰為右羽林將軍,隨後又任命敬暉、桓彥范、李湛為左右羽林將軍;並說動右羽林衛大將軍李多祚參加密謀,掌握了守衛皇宮的北門禁軍。先被廢黜的唐中宗李顯七年前已立為皇太子,這時,柬之等的密謀也徵得太子的同意。神龍元年(705)正月,柬之等率羽林兵五百餘人,迎太子由玄武門入宮,斬易之、昌宗,迫武則天傳位太子。二月,恢復唐國號。柬之進位夏官尚書、中書令,與崔玄洹⒕搓汀⒒稈宸丁⒃恕己並為宰相。

當時雖改周為唐,但武氏家族武三思等及其羽黨仍當權用事,他們勾結韋皇后(見韋後之亂),譖毀柬之等。同年五月,封張柬之為漢陽王、敬暉為平陽王、桓彥范為扶陽王、袁恕己為南陽王、崔玄湮博陵王(史稱“五王”),同時罷相。柬之自請養病返襄州,乃出為襄州刺史。次年六月,貶新州司馬。至新州,憂憤病死。敬暉等四人,亦先後外任,同貶嶺南。崔玄湎人潰其他三人均被遣使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