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杲簡介

淺水原之戰

唐武德元年(618年)八月至十一月,在唐統一戰爭中,秦王李世民率軍在淺水原(今陝西長武縣境)擊敗隴西割據勢力薛仁杲軍的重要作戰。

是年七月,薛舉率軍在淺水原大敗唐軍,原擬乘勝直取長安。八月,薛舉病死,其子仁杲繼位,駐屯折?城(今甘肅涇川東北),繼續攻唐,威脅關中。為消除西北隱患,唐高祖李淵於十七日命秦王李世民為元帥西擊薛仁杲。李世民軍至高?(今陝西長武西北),薛仁杲派大將宗羅喉率10餘萬大軍迎戰。宗羅喉多次挑戰,唐諸將亦屢次請戰,但李世民認為唐軍新敗,士氣受挫,而薛舉恃勝而驕,應閉壘以待,等其糧盡卒疲,我軍振奮,可一戰破敵。並下令:敢言戰者斬!雙方相持60餘日。薛軍糧盡,將士離心,其內史令翟長孫、將軍梁胡郎等紛紛率部降唐。李世民見時機成熟,乃選擇淺水原有利地形,派行軍總管梁實紮營於原上,誘薛軍出戰。宗羅喉大喜,盡率精銳猛攻梁實部。梁實據險扼守數日,薛軍屢攻不下,士卒疲憊。李世民又令右武侯大將軍龐玉率軍在淺水原南部列陣,宗羅喉掉頭來攻,在龐玉幾乎難以支持時,李世民出其不意,親率大軍從淺水原北突擊宗羅喉之後,宗羅喉被迫率部還戰,唐軍前後夾擊,斬首數乾級,投澗谷死者不計其數,宗羅喉率殘部逃往折?城。李世民即率2000餘(一說20餘)騎兵乘勝追擊,並令步兵隨後緊跟。竇軌叩馬苦諫不可輕進,李世民認為破竹之勢,不可輕失,迅速進至折?城下,扼守涇水南岸,使潰敗的宗羅喉軍不得入城。薛仁杲倉促列陣於城下,其驍將渾乾等臨陣降唐。薛仁杲恐懼,退入城中拒守。傍晚,唐大軍相繼趕到,四面合圍。夜半,守城士兵紛紛出降。薛仁杲見大勢已去,遂於次日晨出城投降。

點評:此役,是中國戰爭史上後發制人、疲敵制勝的典型戰例。李世民深溝高壘,伺敵疲而後出戰,然後乘勝發起攻擊,在進攻中力排眾議,窮追猛打,徹底消滅薛仁杲軍,一舉平定隴西,保障了關中安全;收得薛仁杲精兵萬餘,民眾5萬名,壯大了自己的力量,為統一戰爭消除了西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