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訥簡介

薛訥

薛訥(649—720年),字慎言,絳州萬泉(今山西萬泉縣南)人,唐朝大將。

薛訥是唐朝名將、左武衛大將軍薛仁貴之子。薛訥初為城門郎, 後任藍田(今陝西蘭田)令。當時一個姓倪的富商重金賄賂當時的權臣來俊臣,來俊臣便讓薛訥撥數千石官糧給那個富商。薛訥克已奉公,堅決不從,並上書來俊臣說:“義倉本備水旱,以為儲蓄,安敢絕眾人之命,以資一家之產?”(《舊唐書·薛訥列傳》)這件事直到來俊臣被捕下獄也沒辦成。

聖曆元年(698年)八月,後突厥阿史那默啜可汗藉口“奉唐伐周”為名,出動10萬(一說10餘萬)騎兵,攻襲靜難、平狄、清夷(今天津薊縣、山西代縣、河北懷來東)等地的唐軍,然後繼續進犯媯(治懷戎,今河北懷來東)、檀(治密雲,今屬北京)等州。接著又攻飛狐(今河北淶源),陷定州(治定縣,今河北定州市),圍趙州(治今河北趙縣),肆意劫掠河北道各州(今河北境)。為此武則天調兵遣將加強守御。薛訥因出身將門,加上父親又是名將,所以被武則天提升為攝左武威衛將軍、安東道經略。

臨行前,薛訥對武則天說:“醜虜恁凌,以盧陵為辭。今雖有制升儲,外議猶恐未定。若此命不易,則狂賊自然款伏。”(《舊唐書·薛訥列傳》)武則天對薛訥的建議看重視。便讓太子和群臣在外庭朝見,以安定人心。九月,默啜見唐援軍已至,便率軍返還大漠(今蒙古大沙漠)以北。不久,薛訥任右羽林衛將軍。

長辛元年(701年)十二月初二,武則天任命薛訥為幽州(洽薊縣,今北京城西南)副都督,與都督李多祚共防突厥。此後又任幽州鎮守經略節度大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重,其子李顯繼位,恢復大唐國號。景雲元年(710年),李旦繼位,是為唐睿宗。十月二十日,薛訥升任左武衛大將軍、幽州都督,兼安東都護。以加強邊防。節度使之名即從薛訥開始。

十二月十六日,依附於後突厥的奚族、霫族以騎兵進犯唐東北邊境,攻掠漁陽(今天津薊縣)、雍奴(今天津武清西北),隨後出盧龍塞(今喜峰口至冷口一帶)而去。薛訥聞訊後,率軍追擊,但不克而還。

薛訥鎮守幽州二十餘年,從未發兵出塞尋釁,北部和東北的少數民族也不敢入關進犯,由於帶兵有方,使幽州百姓安居樂業。但是由於薛訥與燕州(治今北京順義縣)刺史李進之間有矛盾,所以李進向侍中劉幽求詆毀薛訥,劉幽求便推薦左羽林將軍孫佺取代薛訥。三月初八,唐睿宗以孫佺為幽州大都督,遷薛訥為并州(治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長史,檢校左衛大將軍。孫佺本不善用兵,因急於建立功名,間竟然說:“薛訥在邊積年,竟不能為國家復營州。今乘其無備,往必有功。”(《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一十》)遂於六月出兵攻打奚族,結果使唐軍全軍覆沒。

先天元年(712年),皇太子李隆基繼位,是為唐玄宗。唐玄宗繼位後,平息內患,鞏固政權。面對東北的契丹與奚、北方的後突厥、西方的吐蕃及西突厥等的軍事威脅,唐玄宗於十一月開始視察邊情,這次視察西起河、隴,東到燕、薊,視察中還選拔將帥、訓練士卒。薛訥因帶兵有方,於二十九日被任命為中軍大總管。

開元元年(713年)十月初九,唐玄宗到新豐(今潼關東北)視察邊情。十三日,唐玄宗與文武官員在驪山腳下講習武事,共調集20多萬大軍,旌旗連綿達五十餘里,並以薛訥為左軍節度。但由於唐軍軍容不整,唐玄宗打算藉此樹立聲威,欲將兵部尚書郭元振斬首,後流放新州(治新興,今屬廣東),隨後又誤殺了給事中、知禮儀事唐紹。由於先後發生了郭元振、唐紹之事,使唐軍各路軍馬多震驚失措,隊形散亂,只有度薛訥和朔方道大總管解琬二人所領兵馬巋然不動。唐玄宗還派遣輕騎宣召薛訥,企圖進入薛訥的陣營。但薛訥治軍嚴整,這些使者最終都沒能進入陣營。唐玄宗對薛訥的才能十分讚賞,特意慰勉一番。不久薛訥便兼任和戎(今山西大同)、大武(今山西代縣北)等軍州節度大使。

當時契丹、奚等民族都依附後突厥,屢為邊患。營州(治龍城,今遼寧朝陽)為唐東北邊防重鎮,被契丹攻占後,唐廷開始終圖謀收復,以安定東北邊陲。開元二年(714年)正月,寄治於漁陽的營州都督聽人傳說:靺鞨、奚等部落很想降唐,只因唐不建營州,無所依投,再加上被突厥可汗默啜侵擾,故而暫時依附突厥,若唐重建營州,則相率歸附。薛訥聽信傳聞後, 便奏請進擊契丹,復置營州。唐玄宗亦因冷陘之敗,欲伐契丹,以此威服四夷,拒絕了姚崇等群臣的諫阻,於二十五日任命薛訥為同紫微黃門三品,率軍進討契丹。

五月初三,由於糧食欠收的緣故,唐玄宗下詔罷除所有員外官、試官和檢校官,並且規定以後這三種官,除非是立有戰功或者是由皇帝降下別敕才能特行錄用,吏部和兵部一律不得注擬。但此時薛訥仍然能檢校左衛大將軍,可見唐玄宗對薛訥是非常器重的。

七月,薛訥與左監門衛將軍杜賓客、定州刺史崔宣道等率兵6萬,經檀州(治密雲,今屬北京)進擊契丹。當時杜賓客認為:“時屬炎暑,將土負戈甲,齎資糧,深入寇境,恐難為制勝。”(《舊唐書·薛訥列傳》)但薛訥卻認為:“夏月草茂,羔犢生息之際,不費糧儲,亦可漸進。一舉振國威靈,不可失也。”(《舊唐書·薛訥列傳》)於是繼續率軍前行。當唐軍行至灤水山峽(今河北承德地區灤河山谷)中時,契丹伏兵齊發,前堵後截,並從山上向下攻擊,唐兵太敗,死者十分之八九。薛訥與數十騎突圍得免,幸免於難,被契丹人嘲笑為“薛婆”。崔宣道所率後軍聞前軍戰敗,也退走。戰後,薛訥歸罪於崔宣道和李思敬等8人,唐玄宗下制將其全部在幽州處死。敕薛訥免死,削官為民,只敕免了杜賓客之罪。

八月二十日,吐蕃大將勃坌達延、乞力徐等率10萬(一說10餘萬)大軍兵臨洮州(治美相,今甘肅臨潭),繼而攻打蘭州(治子城,今甘肅蘭州)和渭州(治襄武,今甘肅隴西縣東)的渭源縣(今甘肅渭源東北),奪得大批牧馬而還。為對付吐蕃,唐玄宗重新啟用了薛訥,令其以布衣之身代理左羽林將軍,出任隴右防禦使;同時以右驍衛將軍郭知運為副,率部將杜賓客、王晙、安思順等前去抵禦。並在全國大募勇士,補充河、隴兵力。

十月,吐蕃再次向渭源發起進攻。十月初二,唐玄宗下詔準備御駕親征,並發兵10萬,馬4萬匹,迎擊吐蕃。初十,薛訥率大軍進至武街驛(今甘肅臨洮東)抗擊吐蕃軍。當時吐蕃坌達延所率10萬大軍屯於武街南面的大來谷。唐太僕少卿、隴右群牧使王晙選勇士700,穿著吐蕃戰服,於深夜向坌達延部發動偷襲,又於前鋒部隊之後5里處多置鼓角。先遣部隊接近吐蕃軍營時大聲呼喊,後面的鼓角聞聲齊鳴。吐蕃以為唐軍主力已至,驚慌逃遁,自相殘殺,死傷萬計。這時駐軍武街的薛訥率主力殺到,與王晙部兩面夾擊,大敗吐蕃軍。坌達延率殘部向洮水(今甘肅臨潭西北)逃竄,薛訥指揮唐軍緊追不捨,雙方激戰於長城堡(在今甘肅臨洮境),唐軍再次大敗吐蕃軍,斬首1.7萬,截獲牛羊120萬頭。吐蕃軍見無路可退,便背水一戰,誓死抗爭。將薛訥軍先鋒、太子右衛率豐安軍使郎將王海賓(其子為名將王忠嗣)圍入其陣,而唐將嫉其戰功,遲不發兵增援,使其戰死沙場。薛訥率主力趕到後,將吐蕃殘部分割包圍,全部殲滅,殺的吐蕃軍橫屍遍野,洮水都為之不流,吐蕃將六指鄉彌洪也為唐軍所擒。這一戰唐軍取得了輝煌勝利,前後共殺吐蕃軍數萬人,將其所掠羊馬全部追回。戰後,薛訥升任左羽林軍大將軍,復封平陽郡公,其子薛暢也官拜朝散大夫。

開元三年(715年)四月初九,唐玄宗鑒於西突厥十姓部落歸降者不斷增多,加上擊敗了吐蕃的入侵,西線戰事得以緩解之機,以薛訥為涼州鎮大總管,統領赤水(在今甘肅武威西南)等軍,駐守涼州(治姑藏,今甘肅武威);又以左衛大將軍郭虔瓘為朔州鎮大總管,統兵駐守并州,東西配合,防備默啜,保衛西域。不久,後突厥默啜可汗發兵西進,向西突厥葛邏祿、胡祿屋和鼠尼施三部發動進攻,屢破其眾。五月十二日,唐玄宗敕令北庭都護湯嘉惠和左散騎常侍解琬率兵援救。九月,唐玄宗又以薛訥為朔方道行軍大總管,太僕卿呂延祚、靈州刺史杜賓客副之,征討默啜。

開元四年(716年)六月,正當唐軍準備大舉進攻之時,默啜卻率兵攻打北部的拔曳固(鐵勒部落),因恃勝輕歸,不加防備,而被拔曳固潰卒頡質略襲殺。唐廷將默啜的首級懸掛在大街上示眾。拔曳固、回紇、同羅、霄、仆固五部聞默啜被殺,皆來歸降。至此,唐朝北部邊境暫時解除了危機。

默啜可汗被殺後,各部落四分五裂。毗伽可汗以默啜的牙官暾欲谷為謀主。暾欲谷足智多謀,深得各部落信服。被唐廷安置在河曲之地的突厥降眾聞毗伽自立可汗,多背叛朝廷前去歸順。十月初二,薛訥奉命調集軍隊追擊叛逃的突厥降戶。

不久,薛訥因年老體衰,回家養老。開元八年(720年),薛訥去世,終年七十二歲。朝廷追贈他為太常卿,謚曰昭定。

點評:薛訥為將,沉勇寡言,臨大敵而益壯,善於用兵,大有父風,是開元年間重要的將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