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井石根簡介

松井石根簡介

松井石根,日本甲級戰犯之一,日軍南京大屠殺事件的元兇。1878年7月27日出生在日本名古屋市,其父松井武國是武士。1898年畢業於日本陸軍士官學校,與荒木貞夫、真崎甚三郎、本庄繁、阿部信行等為同期生。 

接著進入日本陸軍大學。

日俄戰爭中停止學業參戰,並被打穿大腿

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松井石根中斷學業,隨日軍進入中國東北地區與俄軍作戰。在首山堡一役中,松井所率中隊幾被俄軍殲滅,松井本人大腿被槍彈洞穿。戰後松井回國,繼續就讀陸軍大學,並於1906年畢業,晉升為步兵大尉。後曾任日本參謀本部中國班班員、駐中國廣東武官。

1915年,松井調任駐上海武官。1918年升步兵大佐,次年任日軍步兵第39聯隊長。1921年派任海參崴派遣軍情報參謀,1922年調任哈爾濱特務機關長,次年晉升為陸軍少將。1924年任日軍步兵第35旅團長,1925年調任參謀本部第二部部長。1927年升陸軍中將。1928年8月任日軍第11師團長。1931年10月,調任參謀本部部附,同年12月至次年8月,擔任日本出席日內瓦裁軍會議全權代表。1933年3月,就任軍事參議官,同年8月,調任駐台灣日軍司令官,10月晉升為陸軍大將。1934年8月,再度調任軍事參議官。次年8月,轉入預備役。1936年,松井石根曾至中國廣東廣西兩地,與胡漢民、陳濟棠、李宗仁、白崇禧等人會談,復至南京與蔣介石、何應欽和張群等人接觸。

駐華13年,從指揮攻占上海到進攻南京

松井石根長期在日本軍隊機關供職,前後駐華13年,是一個“中國通”。在職期間,參與策劃並積極支持侵略中國的行動。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義一在東京召集“東方會議”,商討確立侵略中國的具體方針。松井石根作為負責中國情報業務的參謀本部第2部部長,在“東方會議”上作了關於中國政治形勢的報告,並陳述了自己的意見。在歷任聯隊長、旅長、師團長及軍事參議官期間,松井積極訓練以對外侵略擴張為目標的士官和部隊。任駐台灣日軍司令官期間,他曾於1933年組織“亞細亞協會”,自任會長,積極製造侵華輿論。

1937年8月15日,松井被任命為上海派遣軍司令官,赴華指揮日軍作戰。淞滬會戰持續近3個月,中日雙方投入作戰兵力超過百萬人,戰鬥異常激烈。會戰期間,日本參謀本部根據松井石根的請求,多次增派兵力,先後投入上海作戰的海軍陸戰隊和陸軍部隊14.5個師共約28萬人的兵力,動用軍艦30多艘、飛機400餘架、戰車300餘輛。至當年11月,侵華日軍在松井石根的指揮下,以4萬多人的傷亡代價,攻占上海。11月7日,日軍參謀本部編成華中方面軍,由松井石根兼任司令官,轄上海派遣軍和第10軍。

攻陷南京後,松井下令“分區對(南京)城內進行掃蕩”

接著,松井石根在未報請日本統帥部批准的情況下,下令日軍兵分三路進犯南京。11月22日,松井石根正式向參謀本部呈報,主張“必須攻占南京”,並表示“方面軍以現有的兵力不惜付出最大犧牲,估計最遲在兩個月以內可以達到目的”。11月24日,松井石根制定《第二期作戰大綱》,決定12月上旬進攻南京。12月1日,日本參謀本部據松井石根的要求,電令華中方面軍攻占中國首都南京。同日,松井下達了準備攻克南京的作戰命令。

同年12月1日,日軍攻占江陰要塞。12月5日,日軍到達南京外圍防守陣地,並於同日晚向中國守軍發起進攻。7日,日軍發動全線進攻,遭中國守軍激烈反擊。8日,日軍突破南京防守的外圍防線,進至城郊,南京城被圍。10日,松井石根派飛機向城內投擲最後通牒,誘迫中國守軍投降。同日,日軍第18師團攻占蕪湖,中國軍隊後路被切斷。12日,日軍第6師團以重炮猛轟南京中華門,炸塌城牆數處,日軍蜂擁而入,南京淪陷。12月17日,松井石根率華中方面軍舉行聲勢浩大的“入城式”。

日軍占領南京後,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事件。在此後約6個星期的時間內,日軍官兵在南京城內肆無忌憚地燒殺淫掠,犯下了極端殘暴的反人道罪行。南京市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國軍人被日軍以槍擊、刺殺、活埋、水溺等各種殘忍手段集體屠殺或零星殺害的達30萬人以上,被日軍姦淫的婦女超過兩萬人。日軍還對南京城進行了大搶劫、大縱火,歷史名城被毀三分之一,財產損失不計其數。作為華中方面軍司令官的松井石根,在占領南京之前,曾下令占領南京後,“分區對城內進行掃蕩”。日軍入城後,他有意縱容日軍官兵實施各種極端的暴行,根本沒有採取任何制止措施。因此,松井石根對南京大屠殺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作為“獸類的集團”的頭子,松井獲“敘勛”

日軍在南京的暴行震驚了國際社會,作為日本盟國的德國當時派駐南京的代表曾向其本國政府報告說,“這不是個人的而是整個陸軍即日軍本身的殘暴和犯罪行為”,日軍是“獸類的集團”,“為自己豎立了恥辱的紀念碑”。迫於國際輿論的巨大壓力,日本政府於1938年3月5日召回松井石根及其部下將佐約80人。同年7月20日松井石根出任內閣參議,至1940年辭職。1942年4月4日,松井石根受日本天皇“敘勛”,授一級金準勳章。

日本戰敗投降後,1945年9月19日,駐日盟軍總部下令,將松井石根作為戰犯逮捕入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從1946年5月開始,對包括松井石根在內的28名日本甲級戰犯的戰爭罪行進行了長達兩年多的審訊。

審訊中,松井石根辯稱自己當時因生病而未能阻止部屬的暴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舉證駁斥說:“他的疾病既沒有阻礙他指揮在他領導下的軍隊的作戰行動,又沒有阻礙他在發生這類暴行時訪問該市達數日之久。對於這類暴行負有責任的軍隊又是屬於他指揮的。他是知道這類暴行的。他既有義務也有權力統治他自己的軍隊和保護南京的無辜市民。由於他玩忽這些義務的履行,不能不認為他負有犯罪責任。”

1948年11月12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定松井為甲級戰犯,處以絞刑。12月23日零時,松井石根在東京巢鴨刑務所被送上絞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