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肥原賢簡介

土肥原賢簡介

19世紀,日本確定以中國和朝鮮為侵略對象的大陸政策後,在中國建立了許多特務機關。其中,最著名的是一脈相承的日本陸軍三大特務機關:清末時期的青木宣純機關、北洋政府時期的坂西利八郎機關和20世紀30年代建立的土肥原賢二機關。 

生於軍人世家,能說流利的北京話和幾種中國方言

土肥原賢二,1891年8月8日出生於日本岡山縣的一個軍人世家,從14歲入仙台地方陸軍幼年學校開始,先後就讀過東京陸軍幼年學校、日本士官學校和日本陸軍大學。1912年從陸軍大學畢業後,任職於日本陸軍參謀本部,隨即由參謀本部派往中國,在北京特務機關任坂西利八郎中將的輔佐官,開始了他在中國的特務生涯。

土肥原能說一口流利的北京話,還會說幾種中國方言,這為他從事諜報工作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條件。因其工作業績顯著,於1930年被調任天津特務機關長,次年又調任瀋陽特務機關長。

“九·一八”事變共謀者,一手導演成立偽“滿洲國”政權

土肥原調到瀋陽後幾個月,就爆發了“九·一八”事變。事變發生時,土肥原正奉召到東京匯報東北情況。但是,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仍然判定:“土肥原賢二確為1931年瀋陽事變的共謀者之一”。主要理由是:1、事變發生時他雖然不在瀋陽,但由他主持的土肥原特務機關是發動事變的中心。2、土肥原被召回東京時,在報刊公開主張:“關於滿洲一切懸案應從速解決,如有必要應以武力進行解決”。3、事變發生後3天,土肥原即從東京返回,就任瀋陽市長。4、土肥原是將遜帝溥儀由天津轉移到東北的陰謀策劃與實施者。因此,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以土肥原對“九·一八”事變有“共謀侵略計畫罪”而提出公訴,並認為罪證“均確鑿無疑”。

“九·一八”事變後,土肥原提出在東北建立以遜帝溥儀為首的滿蒙“五族共和”體制的日本傀儡政權。在關東軍的支持下,他親自趕赴天津,製造“便衣隊”暴亂事件,乘機將溥儀從天津劫持到東北。在土肥原等人的導演下,以溥儀為首的偽滿洲國政權很快成立,東北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在長達14年之久的殖民統治下,日本從中國東北掠奪了大量資源,東北人民遭受了深重災難。

策劃以分裂中國為目標的“華北自治運動”

日本侵占東北後,又向華北擴張。與日本的侵略政策一致,土肥原於1933年再次充任瀋陽特務機關長,開始策劃“華北自治運動”。當時,華北山海關、唐山、通州等地的特務機關,全部劃歸土肥原領導。在他的策劃下,特務機關先後對閻錫山、韓復榘、宋哲元等中國地方首腦進行拉攏,企圖使他們脫離國民政府,另立自治政權,但沒有收到成效。於是,土肥原又開始尋找其他機會。

1935年5月,4名日本軍人在察哈爾省由多倫經張北縣沿途偷繪地圖,到達張北時因無證件而被中國軍隊扣留。土肥原立即以此為由向冀察當局施加壓力,逼迫察哈爾省民政廳廳長秦德純與之簽訂《秦土協定》。該協定主要內容包括:1、向日軍道歉,撤換與該事件有關的中國軍官;2、停止國民黨在察哈爾的一切活動;3、成立察東非武裝區,第29軍從該地區全部撤退;4、取締察哈爾省的排日機關及排日活動;5、撤換宋哲元的察哈爾省主席職務。

1935年10月,土肥原特務機關進入北京後,繼續策劃以分裂中國為目標的“華北自治運動”。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證,土肥原曾親自與國民黨冀東行政督察專員殷汝耕進行密商,要求後者“起事”。在土肥原的煽動下,殷汝耕於11月25日在通縣宣告脫離國民政府,成立“冀東防共自治政府”,並發表了親日宣言。冀東偽政權成立後,土肥原又鼓動主持華北軍政的宋哲元與殷汝耕合作,成立“華北五省聯盟自治政府”。宋哲元得到國民政府同意後,成立了冀察政務委員會。土肥原擔任冀察政務委員會顧問,並安插了一些親日分子充當委員。

以上事實說明,從“九·一八”事變開始,到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前,土肥原在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局部侵華戰爭和建立在東北的殖民地統治,以及分裂華北的活動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率部入侵,進軍神速,被日本媒體稱為“華北戰場上的一顆明星”

1936年3月,土肥原奉調回國出任留守第一師團師團長。1937年3月,他又被任命為第14師團師團長。

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日本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土肥原奉命率部入侵中國。8月20日,土肥原部在塘沽登入,之後在華北作戰,一路殺向保定、石家莊、邢台、邯鄲、磁縣、大名、安陽、新鄉,直抵黃河渡口。因其進軍迅速,被日本報紙稱為是“華北戰場上的一顆明星”。

1938年5月,土肥原率部渡黃河進入隴海鐵路向鄭州方面進攻。中國軍隊為阻止日軍沿平漢鐵路進攻武漢,在花園口掘開黃河堤岸,以黃河之水阻止日軍行進。土肥原部被洪水圍困月余。黃河決堤造成中國人民數十萬人死亡和1200餘萬人流離失所,日軍的侵略是該事件的根本起因。

1938年6月,日本為在占領區組織統一的偽政權,成立了對華特別委員會,調土肥原中將負責,稱“土肥原機關”,後改稱“重光堂”,在上海設辦事處。該特務機關成立後,在土肥原的主持下,先後對唐紹儀、吳佩孚、靳雲鵬做工作,但並未取得成效。1938年底汪精衛叛國出走後,日本改將汪作為統一中國偽政權的對象。

土肥原於1939年調任北滿第五軍司令官;1940年調任日本軍事參議官兼陸軍士官學校校長;1941年晉升陸軍大將並出任陸軍航空總監;1943年調任第七方面軍司令官,統轄日本駐馬來亞的第29軍、駐蘇門達臘的第25軍、駐爪哇的第16軍和駐婆羅洲的日本守衛隊;1945年調回東京任教育總監。

日本戰敗投降後,土肥原賢二被盟軍逮捕,關入橫濱刑事所。1948年11月,土肥原以“破壞和平”、“違反戰爭法規慣例及反人道”等罪行,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為甲級戰犯,在巢鴨監獄執行絞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