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藤章簡介

武藤章簡介

武藤章1892年12月生於日本熊本縣,1920年畢業於日本陸軍大學。其後,他先在日本陸軍教育總監部工作,後調入陸軍參謀本部第二部,負責蒐集國際情報。1933年,武藤章奉命到中國中部和南部蒐集情報;1934年調赴東京步兵第一聯隊;1936年重被調到中國,任關東軍參謀部第二課課長。蒐集情報為武藤章所擅長,經他整理的情報和實地調查報告對日本侵略中國發揮了不少作用。1936年,他被晉級為大佐。 

關東軍侵略東北期間,為了達到分裂中國並侵占綏遠的目的,策劃了德王成立偽“蒙軍政府”事件,但因中國軍隊傅作義部發動綏遠抗戰,德王失敗。武藤章參與了綏遠事件的全部過程,並出面善後,指揮德王后撤以保存實力。1937年,武藤章調任關東軍參謀部第三課課長,負責制定作戰計畫、建立兵站、組織兵員等。

盧溝橋事變發生,如同服了興奮劑,認為是“愉快的事情”

1937年7月7日,以盧溝橋事變為標誌,日本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這對於武藤章來說,如同服了興奮劑。他迫不急待地打電話給時任關東軍參謀部第二課課長的河邊大佐說:“愉快的事情發生了!”

但戰爭開始後,日本陸軍參謀本部出現了戰爭指導方面的意見分歧,發生了“擴大派”與“不擴大派”之爭。所謂“不擴大派”,只不過是從“北進”的戰略考慮,希望有更多的兵力以備將來向蘇聯開戰,因而希望把對中國的侵略暫時限定在一定區域;而“擴大派”則是從“南進”的戰略考慮,希望以速戰速決占領全部中國,繼而向太平洋地區擴張。

武藤章是“擴大派”主要成員,堅決主張立即擴大侵華戰爭,不僅向華北,同時向青島和上海出兵。最後,武藤章等人的意見占了上風,日本的侵略戰火很快在中國大地蔓延。武藤章也因提出擴大侵華戰爭計畫,得到參謀本部的賞識,破例讓其赴皇宮晉謁天皇。

武藤章不僅提出擴大侵華戰爭的主張,而且身體力行,成為擴大侵華戰爭的先鋒。“八·一三”事變後日軍進攻上海,但遭到了中國軍隊的頑強抵抗,並未達到速戰速決的目標。於是,武藤章又提出派兵在杭州灣登入的建議。他的建議得到採納後,日軍攻占上海的計畫得逞。因獻策有功,他被任命為華中方面軍副參謀長。武藤章就任新職後,又提出立即進攻南京的建議。1937年12月1日,日本大本營採納了他的建議後下達進攻南京的命令。

下令日軍隨意在南京市內宿營,釀成了南京大屠殺

1937年12月13日,日軍占領南京,隨之而來的是30萬中國同胞慘遭殺害的災難,武藤章是製造這場災難的罪魁禍首之一。12月17日,華中方面軍為慶祝日軍占領南京,在一片血泊中舉行入城式,武藤章緊跟在騎馬的松井石根後面,乘汽車抵達南京中山門外,又陪同松井石根,自中山門至中國國民政府官邸,檢閱列於兩旁的侵略部隊。當時武藤章以華中方面軍副參謀長的身份,負責日軍在南京地區的宿營安排。武藤章宣布南京城外宿營地不足,日軍官兵可以在南京市內隨意選擇宿營地。這一聲令下,猶如打開了野獸的牢籠,日軍沖向南京城內的大街小巷,看到男人就殺,看到婦女就強姦,看到財物就搶奪,導致了舉世震驚的南京大屠殺慘案。

1938年7月,武藤章調任華北方面軍副參謀長,又開始了他在華北地區對中國人民的屠戮罪行。同年10月,他因不斷策劃擴大侵華戰爭而受到日本統治者賞識,被晉升為少將。在華北期間,武藤章參與指揮了對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圍攻作戰,對冀中進行的五次大“掃蕩”。憑著對中國人民血腥屠殺的“戰功”,1939年他又升任日本陸軍省軍務局長。

被控訴為推動日本向美英開戰的元兇

在擔任陸軍省軍務局長期間,武藤章又積極參與了太平洋戰爭的策劃。在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美國公訴人基南控訴武藤章是推動日本向美英開戰的元兇。武藤章辯解說他在當時並無決策權。而基南引用大量檔案,證明在日軍偷襲珍珠港前的半年多時間里,召開過幾十次會議討論對美開戰問題,武藤章每次都到會鼓吹對美開戰,並參與制訂了《關於促進南方施策的方案》。如田中隆吉證實:“1941年11月25日,美國國務卿赫爾曾對日本發出最後通牒。4天后的同月29日,武藤章局長就斷然拒絕說:‘假如日本接受這項要求,那日本必將成為赤貧而毀滅,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出之一戰。’”

1942年,武藤章晉升為中將,調任近衛師團長,率軍入侵菲律賓;1944年調任第14方面軍參謀長。在侵略東南亞期間,武藤章又犯下屠殺東南亞人民和盟軍戰俘的罪行。

在戰後國際軍事法庭上,中國公訴人以確鑿證據提出:在“武藤章被任命為日本駐北蘇門答臘帝國近衛軍司令官”之後,“凡是由其軍隊占領的地區,就都有最殘酷的暴行發生,武藤章對此負有責任。戰俘和被拘禁人員遭受的是飢餓、有病有傷不予醫治、刑訊拷打和任意殺戮,而對待平民百姓則採取滅絕政策。”儘管武藤章仍為自己的罪行百般辯護,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依然認定:“他在菲律賓任參謀長期間,日本軍隊正在對平民搞大批殺害、刑訊和其他暴行活動,對待戰俘和被拘禁人員則是用飢餓、刑訊折磨他們,或把他們殺掉。武藤章對此等令人髮指的違反戰爭法規的行為負有責任。”

上述事實表明,武藤章自參加日本軍隊之後,一直為日本的侵略擴張政策服務,並積極鼓吹擴大侵華戰爭,在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中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1948年11月4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定武藤章為甲級戰犯,宣判處對其處以絞刑。同年12月23日,武藤章在東京鴨巢監獄被執行絞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