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奇博爾德·珀西瓦爾·韋維爾簡介

阿奇博爾德·珀西瓦爾·韋維爾簡介

阿奇博爾德·珀西瓦爾·韋維爾(archibald percival wavell,1883-1950), 1883年5月5日出生在英國科爾切斯特的軍人世家,其祖父和父親都是將軍。1896年韋維爾獲得前往溫徹斯特公學就讀的獎學金。1900年,韋維爾考入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次年5月以優異成績畢業,被分配到布萊克沃奇步兵團任少尉,4個月後轉赴南非服役,參加英布戰爭。在印度服役數年之後,韋維爾於1909年11月考入英國坎伯利參謀學院,一年之後成為該期學員中僅有的兩名全優畢業學員之一。前往俄國學習兩年俄語之後,韋維爾赴英國陸軍部俄國處任情報軍官。 

1914年11月,韋維爾出任英國第3步兵師少校軍官,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次年6月,韋維爾在作戰中頭部負傷,失去左眼,因而獲得勳章l枚。1916年1月,調入英國遠征軍總司令部任參謀。1916年10月至1917年5月,韋維爾任俄國高加索集團軍司令尼古拉大公的聯絡官。1917年7月,韋維爾赴巴勒斯坦擔任埃及遠征軍總司令埃德蒙·艾倫比與帝國總參謀長威廉·羅伯遜之間的中校聯絡宮,與艾倫比相處甚好。1918年,韋維爾在巴勒斯坦改任第20軍準將參謀達一年之久,曾任代理參謀長。 

戰後英軍的裁減使韋維爾和其他優秀軍官一樣長期得不到晉升,直至1934年,韋維爾才晉升為少將。1937年,韋維爾調任巴勒斯坦英軍司令,並開始撰寫艾倫比的傳記(1940年《艾倫比傳》出版)。1938年,韋維爾晉升為中將,改任英國南方軍區司令,司令部設在索爾茲伯里。 

韋維爾於1939年7月前往埃及,出任中東英軍司令部總司令,晉升為臨時上將,指揮中東地區僅有的5萬英軍(後來兵力逐漸增加)。他任命原部屬阿瑟·史密斯為參謀長,梅特蘭·威爾遜為埃及英軍司令,組織起非常精幹的司令部。韋維爾深知中東在地理和戰略方面的重要性、在兵力和資源極為有限的情況下積極備戰。韋維爾與中東皇家海軍總司令安德魯·坎寧安和中東皇家空軍總司令阿瑟·朗莫爾建立了良好的協調關係,但與1941年5月接替朗莫爾的阿瑟·特德卻關係不佳。 

1939年9月德波戰爭開始後,北非的義大利軍有25萬,總司令格拉齊亞尼元帥,下轄第5集團軍(司令加里博爾迪)和第10集團軍(司令貝爾蒂),駐利比亞;東非的義大利軍有30萬,總司令奧斯塔公爵,駐阿比西尼亞(今衣索比亞)和索馬里。韋維爾必須以人員缺編且訓練不夠、裝備與彈藥缺乏的部隊守住中東,保持地中海和紅海交通線的暢通。韋維爾強調人在決定戰爭勝負問題上的重要作用。當1940年6月初邱吉爾急於從韋維爾的正規營中抽調8個營去歐洲戰區時,韋維爾在與帝國總參謀長約翰·迪爾協商之後拖住不辦,保證了6月10日義大利對英國宣戰時中東英軍擁有一定的實力,卻因此得罪了邱吉爾。 

1940年6月對英宣戰之後,義大利軍在卡薩拉和加拉巴特侵占兩個邊境小鎮之後即不再發動攻勢。埃及境內的西沙漠成為北非意軍和英軍對峙的前線。業已將中東英軍編組為尼羅河集團軍的韋維爾決定以裝甲車輛、輕型坦克和摩托化步兵向意占區邊境據點發動快速襲擊。6月14日,英國第7裝甲師以突襲攻克卡普措堡,揭開快速襲擊的序幕。戰至9月中旬,意軍傷亡3500人,被俘700人。9月13日,意軍集中6個師以上的兵力開進西沙漠,三天后在西迪巴拉尼紮營。10月20日,韋維爾(已於10月1日晉升為上將)指示埃及英軍司令威爾遜組織實施對意軍的多路同時攻擊,以第7裝甲師和摩托化步兵從內地進攻索法菲營地翼側,第4印度師及可能加強的步兵旅進攻西迪巴拉尼前面的濱海營地;得手之後,裝甲師向北擴展到海濱,印度師向西發展,共同切斷中央營地的交通線,與實施正面進攻且全部輪動化的馬特魯旅圍殲意軍。為達此目標,以第7裝甲師和第4印度師和稍後增加的英國旅編成西沙漠軍,加強馬蒂爾達"步兵"坦克營和混成旅戰鬥群。理察·奧康納被任命為西沙漠軍司令,該部有3.1萬人,120門大飽和275輛坦克。12月7日,英軍從馬特魯陣地前出。12月9日凌晨,第4印度師以迂迴戰術攻克尼貝瓦營地,接著連克西圖馬營地和東圖馬營地,第7裝甲師向西推進以斷敵退路。12月8日,英軍圍攻西迪巴拉尼,次日攻克該地。至此,英軍俘敵近4萬人,繳獲237門大飽和73輛坦克,殘餘意軍退入巴爾迪亞沿海要塞。因第4印度師被調走,故英軍待第6澳大利亞師到達之後才開始追擊。1941年1月3日,英軍進攻巴爾迪亞,戰至第3天迫敵投降,俘敵4.5萬人,繳獲462門大炮和129輛坦克。此後不久,第7裝甲師立即西進,圍困托布魯克。1月21日,英軍進攻托布魯克,次日即予攻克,俘敵3萬人,繳獲236門大炮和87輛坦克。2月5日,第7裝甲師克服氣候、後勤補給、裝甲車輛維修和交通線方面的困難,一晝夜行進150英里,抵達貝達富姆以南構築陣地,切斷了意軍的退路。次日,經過激戰,僅有3000人的第7裝甲師俘敵2萬人,繳獲216門大飽和120輛坦克。英國第7裝甲師因其戰功卓著而以"沙漠之鼠"著稱。2月6日,攻占了義大利在利比亞東部最後一個重要據點班加西,兩天后攻占了離的黎波里塔尼亞邊境不遠的阿蓋拉。由格拉齊亞尼指揮的意軍被徹底擊潰,剩下的一小部分殘軍,撤退到的黎波里塔尼亞。英軍在兩個月內推進八百餘公里,俘虜意軍官兵十三萬人以上,繳獲近四百輛坦克和一千二百九十門火炮。 

這次戰鬥第一次表明,英國在有利情況下,可以發動攻勢打敗法西斯。同時也說明義大利因缺乏石油和其他戰略物資,士氣極其低落,加之,又捲入了不成功的希臘戰爭,分散了在北非戰場的兵力,因而遭到徹底失敗。 

1941年5月韋維爾趁隆美爾在托布魯克受挫和缺乏補給之機指揮英軍實施試探性的"短促"計畫後,開始組織制訂"戰斧"計畫:首先由第4印度師在第4裝甲旅協助下進攻哈勒法亞-塞盧-卡普措防區,並以第7裝甲師一部掩護沙漠翼測;再以第7裝甲師的2個裝甲旅大舉進攻托布魯克;最後以第7裝甲師會同托布魯克守軍將敵趕回托布魯克以西。英軍於6月14日從馬特魯陣地出發。6月15日,右翼開始進攻哈勒法亞山口外圍陣地,但損失嚴重,中路則攻克卡普措堡並擊退敵兩次反攻,左翼在哈菲德嶺攻擊受阻。隆美爾將第5輕裝甲師和第15裝甲師全部投入作戰。激戰至6月17日,英軍被迫撤退。雙方的傷亡均不到1000人,但英軍損失91輛坦克,德軍僅損失12輛坦克。 

1941年7月,成為巴斯最高級勛位爵士的韋維爾調任印度英軍總司令。9月8日,韋維爾前往倫敦,指出印度軍事的極度虛弱,認為緬甸應劃歸印度英軍總司令管轄,但直到12月12日才獲準接管緬甸防務。 

1942年1月4日,韋維爾出任西南太平洋地區美英荷澳司令部盟軍最高司令,統一指揮該區的陸海空軍。2月25日,盟軍司令部解散,韋維爾改任印度英軍總司令。韋維爾強調緬甸對印度和中國防務的重要性,試圖引起倫敦更多的注意。第一次緬甸戰役失利後,韋維爾接收轉移到印度的中國遠征軍,同意開辦訓練中心。1943年2月至3月,韋維爾指揮奧德·溫蓋特率遠程突擊部隊(欽迪特)在緬甸對日軍展開游擊戰。 

韋維爾於1943年晉升為元帥,6月19日被任命為印度總督。同年被封有"昔蘭尼加的韋維爾子爵"等頭銜,出版《艾倫比在埃及》。1945年,韋維爾出任阿貝丁大學名譽校長。 

1950年5月24日,韋維爾在倫敦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