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舜勝簡介

日本著名作家三島由紀夫割腹自殺內幕

今年6月1日,講談社出版了前自衛隊軍官山本舜勝的新作《自衛隊的影子部隊——殺害三島由紀夫的真實告白》,宣稱要一舉揭開三島切腹這個日本“戰後史上最大的謎團”。

那一幕發生在1970年11月25日,三島揮舞著一把“關孫六”日本刀,攜其追隨者“盾之會”的成員突然闖入自衛隊營地,將自衛隊北方司令劫作人質,然後登上一處高台,發表他的“勤王”演說。三島的政變鬧劇至此,突然來了個更為戲劇化的轉折。

演說不僅沒能令營中的自衛隊員揭竿而起,重演34年前“二·二六”事變的驚心一幕,反而招致眾人的噓聲和鬨笑。這個他萬萬沒有想到的場面,令三島羞憤至極,他轉身衝進營區的總監室,冷靜而精準地將刀切入自己的左下腹。隨從一擁而上,按日本的浪人傳統,再給他補上3刀,並割下他的頭顱。

去年正逢三島由紀夫自殺30周年,這極度血腥的一幕,在日本甚至在世界範圍內再度被反覆提及。但世人對三島與自衛隊之間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關係並不完全知曉。

三島切腹後,即有右翼分子指責自衛隊背信棄義,民間也要求徹底調查三島的盾之會與自衛隊的關係,但自衛隊出面闢謠,說三島事件純屬他自己“奇情異想”的結果。

但事實上,盾之會確係自衛隊一手培育起來的特務組織,三島及其追隨者都曾接受過自衛隊的特務訓練。三島本人在1968年東京爆發學生反戰示威時,還曾接受自衛隊的指令,假扮反戰人士混入學生隊伍,打探情報。

山本舜勝今年83歲,作為當年自衛隊特務部門的首腦,正是三島由紀夫訓練課程的教官,平時也與三島過從甚密。山本說三島的自殺絕非由於瘋狂,而是接受訓練的過程中對自衛隊的期望值升高,而後又認為自衛隊辜負了他的期望。民間對他主張的不理解和不接受所造成的失落感,也是他採取自裁行動的原因之一。

山本舜勝年輕時便參加過侵華戰爭,臨老依然不忘日本當年如何如何,如今又應該如何如何。他坦言自己此番出書,爆出三島事件的內幕,是要弘揚三島“憂國憂民、慷慨捐軀的精神”。又說三島提倡的“天皇信仰高於人道主義”是給現代日本開的良藥,三島提倡的武士道也不等於軍國主義,而是自我尊重、自我奉獻和自我責任

可見,即便身首異處的三島屍骨已經化為灰燼,三島的幽靈卻仍未離開我們東鄰的蛇形列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