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可夫簡介

朱可夫

姓名:朱可夫

性別:男

出生年月:1896年

籍貫:蘇聯盧加省斯特列爾科夫

職務:元帥

朱可夫,蘇聯元帥,軍事家。1896年生於盧加省斯特列爾科夫村一貧苦家庭。

1915年應徵加入俄國軍隊,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 獲喬治十字勳章2枚。

1918年參加紅軍。次年加入俄共(布)。國內戰爭和外國武裝干涉時期,歷任騎兵排長、連長,參加平息白衛軍的叛亂。內戰結束後,曾入騎兵指揮人員進修班和紅軍高級首長進修班深造,並先後任騎兵團長、旅長、師長、軍長,騎兵監助理,駐西班牙、駐華軍事顧問和軍區副司令員等職。

1939年夏調任外蒙(今蒙古國)蘇軍第 1集團軍集群司令,指揮蘇蒙軍在諾門坎地區粉碎了日軍的武裝進犯。

1940年 6月任基輔特別軍區司令,晉升為大將。

1941年1~7月,任副國防人民委員兼總參謀長。

蘇德戰爭期間,朱可夫歷任最高統帥部大本營成員和代表,戰時最高副統帥、第一副國防人民委員、方面軍司令、方面總司令等職。他積極參與制定最高統帥部的戰略計畫,並在前線直接組織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戰役。在戰略防禦階段,直接參與指揮莫斯科會戰,同兄弟方面軍一道將德軍擊退 100~250千米。在戰爭轉折關頭,成功地協調了參加史達林格勒會戰、突破封鎖列寧格勒的作戰、庫爾斯克會戰和第聶伯河會戰的各方面軍的計畫和行動,扭轉了蘇德戰場的戰局,奪回了戰略主動權。

1943年 1月,因功績卓著晉升為蘇聯元帥。在戰略反攻階段,又直接組織和協調實施了白俄羅斯戰役、維斯瓦河一奧得河戰役和柏林戰役,直到最後搗毀法西斯巢穴柏林,代表蘇軍最高統帥部接受德軍投降。這些都充分顯示出他卓越的統帥才能。

戰後,朱可夫歷任駐德軍隊集群總司令兼蘇占區最高軍事行政長官,武裝力量部副部長兼陸軍總司令,國防部第一副部長、部長等職。他具有組織指揮大兵團作戰的卓越才幹,善於在主要突擊方向上集中兵力兵器、形成“拳頭”,擅長使用坦克兵團,穿插迂迴,分割包圍。其軍事著作有自傳體回憶錄《回憶與思考》。朱可夫在蘇德戰爭時期,曾活躍在各個重要的戰場上,出色地組織和指揮了許多有聲有色的重大戰役。哪裡情況緊張,戰事危急,那裡就會出現他的身影。他不但為打敗德國法西斯的侵略作出了重大貢獻,而且其卓越的指揮藝術也為蘇聯軍事學術的發展起了巨大作用。因此,他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顯赫一時的“傳奇元帥”。曾 4次榮膺蘇聯英雄稱號,獲得列寧勳章 6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