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簡介

柳下惠

中文名稱: 柳下惠

又名: 字子禽 展獲 柳下季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生平簡介

柳下惠即展獲。雁時魯國大夫。姓展,名獲,字子禽,食邑柳下,一稱柳下季,“惠”是諡號。

余展無駭為魯國司空。子禽官拜士師(掌管監獄的官)。因他居官清正,執法嚴謹,不合時宜,棄官歸隱,居於柳下(今濮陽縣柳屯)。死後被謚為“惠”,故稱柳下惠。

舊小說多引用“柳下惠坐懷不亂”的典故,來讚揚男子之美德。相傳在一個寒冷的夜晚,柳下惠宿於郭門,有一個沒有住處的婦女來投宿,柳下惠恐她凍死,叫她坐在懷裡,解開外衣把她裹緊,同坐了一夜,並沒發生非禮行為。於是柳下惠就被譽為“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也有傳說是:某年夏天,展獲外出訪友,途遇大雨,直奔郊外古廟暫避,但一踏進門檻,見一裸體女子正在裡面擰衣,展獲急忙退出,立於古槐之下,任其暴雨澆注。廟內婦女發覺,躲在門後,忙著濕衣。此事傳為佳話,故有“柳下惠坐懷(槐)不亂”之美名。